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整體貨物出口首季續減

2019-05-1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殷考玲) 中美貿易戰持續,市場關注對本港出口影響,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表示,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和其他外圍事態發展所衍生的不確定性,持續拖累亞洲生產和貿易活動,本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進一步減弱,錄得下跌4.2%。

同時,其他亞洲經濟體今年第一季的貨物出口值表現也欠佳,除內地錄得1.3%增幅之外,多個經濟體也錄得負增長,如日本、台灣和印尼,第一季的貨物出口值分別負增長5.7%、4.2%、8.5%。

「旺丁」不「旺財」 服務輸出放緩

旅遊及消費範疇的影響也陸續出現,歐錫熊表示,本港服務輸出的按年實質增長亦由去年第四季的3.3%減慢至今年第一季的1.1%。他解釋,受訪港旅客人次飆升支持,旅遊服務輸出進一步穩健增長,惟增速在人均旅客消費偏軟下有所減慢。

政府於第一季經濟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環球經濟延續去年後期的走勢,表現繼續較為疲弱。美國經濟穩健增長,部分受庫存短暫急升所帶動,但私人消費和固定投資減慢。亞洲方面,即使面對環球經濟動力減弱以及與美國貿易摩擦所構成的下行壓力,內地經濟仍保持穩定,維持6.4%的增長。報告又指,面對外圍環境各種不利因素,亞洲區內的製造業和貿易活動仍然普遍疲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