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外圍拖累內需 港經濟隱憂多

2019-05-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政府昨公佈修訂本港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輕微增長0.6%,較上季1.2%的增幅為慢,初值為增長0.5%。同時,政府於今輪覆檢中維持今年GDP增長預測2%至3%。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持續,英國「脫歐」、地緣政局緊張,以及一些先進經濟體本土的政治局勢等四因素,將對本港經濟構成不確定性。

歐錫熊指出,今輪覆檢中已考慮到美國於5月10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內地商品加徵關稅至25%的因素,美加徵關稅影響的貨品只佔本港總出口3.5%,直接影響香港的貿易佔比較小,而內地經香港轉口至美國的貨品則佔總出口7%,故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和其他外圍事態發展所衍生不確定,將持續拖累亞洲貿易活動的主要原因。

首季GDP修訂為增0.6%

政府於今年第一季經濟報告中指出,出口受環球經濟表現較為疲弱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所影響。內部需求亦欠缺動力,反映在外圍環境充滿挑戰下,本地經濟氣氛審慎。第一季GDP按年增長輕微0.6%,亦反映去年同季的比較基數較高,當時經濟強勁增長4.6%。

對於本港的經濟前景,歐錫熊認為本港出口的往後表現很大程度上視乎中美雙方能否達成貿易協議。假若雙方能於短期內達成協議,將有助降低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亦會提振環球經濟氣氛,為亞洲包括香港今年較後時間的出口表現提供有力支持,並會對各本地經濟環節起推動作用。

然而,歐錫熊認為本港經濟短期前景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假若中美貿易摩擦未能在短期內紓緩,環球經濟將會受到拖累,本港經濟難免會面對較大的下行壓力。故此,他稱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和本地形勢在未來數月的發展,並於8月的覆檢中再次檢視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於私營機構分析的最新今年本港GDP預測介乎1.2%至2.7%,平均約為2.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摩根大通均預測本港今年GDP增長為2.7%。

內需減 私人消費僅微升0.2%

除中美貿易摩擦外,歐錫熊還指出外圍還有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英國「脫歐」、地緣政局緊張,以及一些先進經濟體本土的政治局勢等,亦必須留意。不過,今年以來外圍環境也有一些正面發展,例如內地經濟表現勝於預期、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維持穩健、早前環球金融市場氣氛改善等。

受到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困擾,本港內部需求在第一季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弱。私人消費開支僅按年實質輕微擴張0.2%,部分反映本地消費意慾審慎,部分則由於去年同季比較基數非常高所致。

大型企業營商氣氛有改善

另一方面,據政府統計處3月初至4月中進行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大型企業營商氣氛儘管在外圍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仍然審慎,但相對而言已明顯改善。

調查指,預期第二季業務狀況轉差大型企業比例,較業務狀況改善大型企業比例僅多 1 個百分點 (即淨差額為 -1),遠較上一季的負12 個百分點負數淨差額為佳,顯示多個行業的大型企業的營商氣氛也有相對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