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穿6.9 離岸價逾5個半月低

2019-05-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局勢未見緩和跡象,人民幣匯價持續偏軟,離岸價及在岸價昨雙雙跌穿6.9大關,其中離岸價進一步跌穿6.94水平,創逾5個半月新低,而官方昨開出中間價7連跌至6.8859,較上個交易日跌171點子,亦創逾4個月新低。有分析認為,在6月召開的G20峰會舉行前,料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機會不大,至於市場對人民幣走勢見分歧,有報告認為人民幣最壞或見7.4算。

人民幣連日走弱,在岸價昨早段交易時間失守6.9關口,為去年12月以來首次,午後曾低見6.9176,較上個交易日收盤價跌338點子;離岸價昨早上約9時曾見支持,一度高見6.922,之後反覆回落,午後曾低見6.9488,較上個交易日收盤價跌210點子。截至昨晚11:35,離岸價報6.9427,在岸價報6.9187,分別較上個交易日收盤價跌149點子及349點子。

德銀較悲觀 人幣或見7.4

德意志銀行發表報告預計,人民幣前景看法則較為悲觀,認為中美貿易戰或會曠日持久,因此尋求支持國內經濟增長的方法,將成為內地政策部門重中之重,因此很有可能需要寬鬆的貨幣政策,而人民幣貶值就成為當中的代價,相信內地已經做好應對準備,並更同意人民幣穿7,又指如果美國進一步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料人民幣將跌至7.4算。

防走資 市場估人行將干預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人行近期不會讓人民幣跌穿7算,主因人民幣穿7算雖表面上對中國有利,可以減少美國升級關稅帶來影響,但貶值太多形成單邊走勢預期,或會影響市場對人民幣信心,有機會引發資金外流,因此相信內地將利用不同貨幣政策工具,如利率、匯率,以至行政干預手段,確保人民幣不會跌穿7算。

華僑料內地維穩 人幣可守7

華僑銀行經濟師謝棟銘昨表示,如果中美貿易談判惡化,人民幣有機會上探6.98算,否則人民幣可能會徘徊在目前交易區間。不過他亦預期,人民幣短期內仍可守住7算,主因在全球貨幣政策分歧不再擴大的預期,減輕了人民幣下行壓力,且人行有可能在必要時採取逆周期措施管理市場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