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江水源互補 供港「雙保險」

2019-05-19
■珠三角「西水東調」工程已全面開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珠三角「西水東調」工程已全面開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近期全面開工。該工程從西江水系向珠三角東部地區引水,全長逾100公里輸水線路地下貫穿大灣區,擬2024年建成,將有效改變目前東莞、深圳、香港從東江取水的單一供水格局。據悉,該工程將攜手「東深供水工程」,「雙保險」保障香港供水安全,也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戰略支撐。

穿越核心城市群

據了解,這是目前廣東乃至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規模最大、輸水線路最長、受水區範圍最廣的引調水工程。據建設方提供該工程建設線路圖顯示,該工程延綿百餘公里,絕大部分採用地下深埋盾構建設方式以及深層管道輸水方式,且要穿越水文地質條件異常複雜的大灣區核心城市群,將從深圳交水點「公明水庫」起新建聯網工程,銜接至深圳清林徑水庫,再在深圳水庫與「東深供水工程」匯合,從而連通香港。

「粵港澳大灣區人口多、經濟總量大,但面臨水資源分佈不均、開發利用不平衡、應急備用水源不足等一系列難題,特別是近年來越發凸顯的東江流域缺水問題,嚴重制約灣區戰略發展。」該工程項目建設有關負責人表示,工程完工後,將為香港特區、廣州番禺、佛山順德等地提供應急備用水源;還將逐步實現西江、東江水源互補、豐枯調劑,退還東江流域及沿線城市生態用水,構建「生態灣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