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青神州獻技 爭當未來工匠

2019-05-19
■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今起登場,香港STEM教育聯盟首次聯合內地機構在北京聯合主辦「未來工程師」博覽,展示本港青少年的科創能力,也體現他們對加強兩地交流的美好願景。圖為聖公會諸聖中學「VR·AR文化傳承」項目師生合影。 受訪者供圖■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今起登場,香港STEM教育聯盟首次聯合內地機構在北京聯合主辦「未來工程師」博覽,展示本港青少年的科創能力,也體現他們對加強兩地交流的美好願景。圖為聖公會諸聖中學「VR·AR文化傳承」項目師生合影。 受訪者供圖

科創作品結合灣區理念 展現加強兩地交往美好願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譚添心 北京報道)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今起登場,其中「未來工程師」博覽尤其受青少年關注。香港STEM教育聯盟有關負責人表示,香港地區今年首次由該聯盟聯合內地機構在北京聯合主辦「未來工程師」博覽。經本港三大工程師協會合力選出,來自小學、初中、高中的6支代表隊參賽,將展示本港青少年在工程科技、創新創意方面頂尖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參賽的作品,多考慮到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並結合大灣區甚至全國的概念,體現出本港青少年對加強兩地交流的美好願景。

「未來工程師」活動旨在引導廣大青少年積極參與科技創新實踐,培養愛科學、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濃厚興趣。今年的活動於5月19日至25日在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舉行,香港地區首次以香港STEM教育聯盟作為聯合主辦。

跨小學初高中年齡段

STEM教育聯盟負責人表示,此次參賽的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年齡段的6支隊伍,是經過多次選拔並在地區決賽中獲得第一、第二的隊伍,絕對能夠代表香港在教育方面發展的較好水平。在參賽作品中,小工程師們重點考慮到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關係,結合大灣區甚至全國的概念,用智能作品和高新技術去解決、應對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本港青少年們的科創作品,不僅體現出他們對加強兩地交往的美好願景,也顯示出他們的跨學科教育背景,並融匯到創新作品當中。

研VR/AR系統導賞

聖公會諸聖中學的同學,希望內地遊客在港時可盡享美景,面對導賞員不足的情況,使用VR/AR技術研發導賞系統。他們也開始為北京的景點創作VR/AR系統,並期待應用於全國更多的景點,傳承中國文化。優才書院的小工程師,看到越來越多本港長者到大灣區養老,因此與在港子女分隔,可能出現跌倒等突發情況,於是發明帶有追蹤傳感裝置的智能老人背心。從香港青少年的參賽項目,能感受到他們對兩地交流的思考,以及運用科技力量解決問題的能力。

據介紹,「未來工程師」博覽已舉辦13屆,廣受各界好評。本屆活動有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區)以及港澳的青少年工程師代表隊,共3,000餘人參加。活動力求把科學、技術、工程、藝術相結合,通過真實任務培養青少年綜合運用知識和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具體包括木樑承重、投石車、過山車、水火箭、無人機、千機變、創意花窗、創意微拍1+1、愛創造智能作品、智能F1賽車、回收工程等11個項目。自2018年起,香港STEM教育聯盟組織了香港賽區加入了「未來工程師」博覽,今年澳門也將作為一個賽區加入該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