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碧道「水清岸綠」生態休閒廊道

2019-05-19

廣東水系發達,河流眾多;截至去年底,全省中小河流治理累計已突破1萬公里。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廣東高標準編制《廣東萬里「碧道」建設規劃》,率先開建10個省級試點,今年建成100公里以上的「水清岸綠」碧道;同時將加強與全省已建成的1.8萬公里「綠道」、780多公里「古驛道」等既有標識系統的銜接,形成粵港澳大灣區連接成網的休閒生態廊道。

去年以來,廣東開展「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違)河湖專項治理行動。據廣東省河長制辦公室統計數據,全省共調查統計入河排污口超1.57萬個,清理水面漂浮物602萬噸,清淤疏浚河道超4,300條。今年將開展「讓廣東河更美」大行動,到6月底基本完成「五清」專項行動任務。同時,今年內完成規劃編制並出台《廣東萬里「碧道」建設規劃》,體現「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水草豐美、白鷺成群」的碧道願景。

為打造粵港澳綠色休閒生態廊道,廣東「碧道」建設還將與全省「綠道」、「古驛道」相銜接。數據顯示,目前南粵「古驛道」已完成11條、總長780多公里線路活化,包括廣州從化古道、清遠連州秦漢古道、河源粵贛古道等,並逐步融入全省逾1.8萬公里的「綠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