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地名趣談

2019-05-20

付秀宏

我國地名異彩紛呈,有的源遠流長,有的形象生動,有的風趣雅致,實在耐人尋味。

先說地名掌故,最令人遐思。大連名稱的由來,就十分叫絕。1880年,李鴻章在遼東灣的另一側水域,建北洋水師和軍港,苦於無地名而惆悵。一天,他在海灘散步,放眼望去,但見千帆競渡,百舸爭流,一個個船塢,一艘艘軍艦,分佈於海灣,一侍臣脫口讚道:「好大的陣勢,海連茪恁A天連荇!」李鴻章喜出望外,大聲道:「有了,就叫大連灣!既氣派,又實際。」大連之名因此而得。

天津,歷史上叫「直沽」。燕王朱棣率兵南下,由直沽渡河,才易名「天津」,意即皇帝(天子)的渡口(要津)。朱元璋死時,並沒把帝位傳給兒子這一輩,卻把帝位傳給了孫子朱充炆(建文帝)。燕王朱棣不滿侄子當皇帝,想打倒朱充炆。朱棣從北京出兵,曾在直沽順利渡河攻下滄州,後統領大軍攻下南京。燕王朱棣當了皇帝,卻將首都定在北京。朱棣是軍事家,深知直沽乃軍事要地,稱其「天津衛」。「津」是渡口,「衛」是警備區;朱棣常常懷想自己曾通過這渡口,成就了一番偉業。

放眼全國,以山水得名者很普遍:天津、上海、漢口、寧波等,即由「水」而來;峨眉山、昆山、唐山、岐山等,乃由「山」得名。而以花果、樹木得名者,更有情調:蘭溪、桃源、榆次、蓮花、梅州、柳州、桐蘆,不一而足。

還有更有意思的地名現象。比如地名「倒個」:浙江有海寧,也有寧海;浙江有安吉,江西有吉安;福建有德化,內蒙古有化德;河北有隆化(董存瑞犧牲地),青海有化隆;江西有武寧,山西有寧武。地名還有「相對」的:廣東有汕頭市,也有汕尾市;有海豐,也有陸豐。讓人不解的是陸豐靠海近,而海豐離海遠;膠州灣口是青島,隔灣西岸是黃島。

地名,有時透露一種地方的個性信息,比如昆明,昆者,眾多。明者,明媚也。合起來,就是光照時間長、陽光明媚;雷州,年平均雷暴日非常多,故有「雷州春夏,無雷不日」之說。

在各種各樣的地名當中,還有很多象形地名:河南雞公山、廣東坪石金雞嶺、雲南虎跳峽、承德棒槌山等。以動物為首的地名,有龍泉、虎林、鹿港、鷹潭、雞西、鶴崗等,相當生動有趣。

地名與特產、美食的依存度也相當高,比如:半斤龍井(茶)、一瓶茅台(酒)。再比如,北京烤鴨、南京板鴨、德州扒雞、石岐乳鴿。而地名與文化特產結合,幾乎成為一種人文符號:宣州紙、徽州墨、湖州筆、端州硯,真令人驚嘆。

有趣的地名,還有不少故事在傳揚。現在貴州遵義的正安縣楊興鄉政府--楊興灘,簡稱「楊興」。這楊興地名的由來,就大有說道。修橋主持人張國梁,當時修完大石橋,看到剩餘了不少好木材。面對這麼多質量上乘之材,他決定在地處官道的橋邊建房造屋,大家經商、開棧、居住都很便當。聽聞這裡有隻大肥羊,曾在崖邊上貪戀嫩草,竟墮崖而亡,張國梁靈機一動,給這裡取名「羊心貪」;縣令聽聞寫詩讚曰:「取名羊貪雖遜雅,意有深蘊耐人玩。」於是,此地名「羊心貪」很快傳揚出去,後這裡村落日盛,遂成集鎮,以諧音更名為「楊興灘」。

還在貴州,有一個地名叫「小濫」,卻是因諧音由雅而轉俗的。它是貴州省仁懷市蒼龍街道中元村的一個自然村。在酒都仁懷市,「小濫」因酒易名。20世紀90年代,這裡釀造的「小酌酒」銷往茅台街、遵義老城,俗曰「小濫大曲」,可謂以小對大,瑯瑯上口。

詩酒本風流,如此雅致之地,怎麼叫「小濫」呢?真彆扭。聽上年歲的老鄉講,其意應是過路商旅對生產「小酌酒」本地人的一種「調侃」。再看有文化的孟芹芳老師的手札,她把「小濫」這地界兒--寫作「曉嵐」。呀,原來這裡本是晨嵐若夢、山林茂盛之地;「曉嵐」卻訛傳成「小濫」,真是難為「曉嵐」之名了!

曉嵐殘月,板霜雞鳴。是旅人蚢琚A更乃文人心聲。說到雞鳴,我想起中國叫「雞鳴三省」的地方很多,有兩處地方名聲顯赫。一處「雞鳴三省」位於四川、陝西、甘肅交界地--名為「青木川」。因川道內有一棵青木樹得名,為4A級景區。許多人知道青木川,是從葉廣芩長篇小說《青木川》開始,後又因電視劇《一代梟雄》聲名鵲起。青木川的「回龍場」古街從南向北把小鎮拉得悠長,兩邊的明清民居錯落有致地連在一起。另一處「雞鳴三省」是雲南、貴州、四川交界處的石廂子,因場頭矗立荋X塊形似箱子的巨石得名。毛主席曾說過,紅軍長征時經古藺、古宋諸縣打到「雞鳴三省」,突遇滇軍主力而無法前進。中央政治局開了一個會,立即決定循原路反攻遵義,出敵不意打了個回馬槍。

毛澤東一生喜歡讀地圖,對貴州歷史文化非常熟悉。1935年,毛澤東率領紅軍轉戰貴州,離安順場不遠的一個大山腳下休息時,發現了一塊石碑。毛澤東指虒O文說:「同志們,這塊石碑是為紀念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全軍覆滅而立。當年,翼王石達開因其妾在此地生子慶祝,未能抓緊時間渡河,轉眼安順場變成送命場,給我們紅軍豎起了血的教訓啊!」

毛澤東善於學習,並誠懇地向老百姓請教地名文化。1951年,毛澤東一行開車經過石家莊。在某個山腳下,他見路旁麥田裡有老鄉在幹活,便請駕駛員停車。他走下車來,彎腰俯看麥子長勢,問老鄉:「這座山叫什麼山?」老鄉答:「叫抱犢寨。」毛澤東又問:「為啥叫抱犢寨?」老鄉說:「傳說過去老百姓上山幹活,因山高坡陡,老牛上去了,小牛上不去,有人就把小牛犢抱上山,這樣老牛踏踏實實耕地,小牛在一旁安安靜靜地啃草。」毛澤東聽後,笑蚖﹛G「真是好地方,讓勞動的老牛心安,讓啃草的小牛犢感同身受,民風真淳樸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