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拖字訣」有什麼好處?

2019-05-20

思旋

上周日,恰好是母親節,又適逢釋迦牟尼佛誕日,本應是非常值得我們慶祝的好日子。殊不知,近日常在媒體報道看見立法會中某些反對派,為了反對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作出種種不文明動作,使人實在看不下去。

老實說,作為立法會議員,應是一個有道德而又文明的好樣子,令選民尊敬、信服。想不到立法會某些反對派立了壞榜樣。

本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愛民親民,公平公正,奮力為香港創造繁榮穩定的環境,得到廣大市民特別是愛國愛港人士尊崇與支持。十分遺憾,就在近日立法會中,某胡姓議員竟然指荅S首破口大罵「八婆」、「唔死都冇用」來侮辱林太,這實在是非常非常不文明的行為,引起社會輿論及廣大市民的強烈譴責,尤其是一眾婦女團體遊行示威,齊批評侮辱女性的議員,甚至促平機會徹查此事。還有另一些反對派議員,公然動手動腳又搶咪,實在是學足台灣議會的壞樣子。

其實,香港有關當局根據《基本法》作出《逃犯條例》修訂以堵塞法律漏洞,是為了伸張正義,保障香港繁榮穩定。遺憾的是,那些人用武力在立法會挑起混亂,成為大笑話,真令香港人丟盡架了。執筆之時,這場鬧劇不但未得出結果來,連法案委員會選主席也被反對派施以「拖字訣」。不理性、不文明的人混入立法會,實在是港人的恥辱和悲哀。廣大市民應從不同渠道表示抗議和聲討,市民擁護有理性文明、民主擔當、愛國愛港的立法會議員,組成莊嚴的立法會。恰好在北京,主辦亞洲文明大會,並由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講話。充滿大國領袖風範的習主席,其中有一段講話,令我深受感動和啟發。他指出,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歷史的發展、社會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都離不開文明的滋養。亞洲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在漫長的歷史積澱中,亞洲多姿多彩的文明交相輝映,為人類保存茬怳[遠的文明記憶。

為不同文明搭建交流平台,這一定要各國共同協作,團結一致,同心同德,攜手共進,行穩致遠,達到目標。

因缺乏理性和並不文明的領袖挑起中美貿易戰,幾經整年,仍因特朗普的攪局,濫開經濟戰,更大吹自誇美國是大贏家。事實上,誰亦也明白,世界都在憂慮貿易戰,美國亦將大損其地位和經濟主導權。唯有互利互惠,理性文明地盡快結束貿易戰,中美與世界攜手,經濟才能繁榮進步,使人人成為大贏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