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心窗常開】美麗的眼睛看事物

2019-05-20
■五味太郎繪本書。 作者提供■五味太郎繪本書。 作者提供

潘明珠

雕塑家羅丹說過:「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是的,若我們在兒童成長過程中,能多引領兒童接觸、探求及主動閱讀兒童文學、發現文學之美,就能培養孩子們以童真和美麗的眼睛看世間事物。

偶然,在地鐵站見有一對母子途經迪士尼最新拍攝的《小飛象》電影海報前,小男孩好奇地駐足,嚷叫媽媽帶他看,說小飛象「好可愛!」但打扮時尚的母親卻用不屑的語氣說:「怪形怪相的,不要看!」硬拖茖k孩走了。可憐!但願那小孩不會過早失去童心。

此電影是經典新拍。小飛象天生有一對大耳仔,走路時左歪右倒的,常常遭人嘲笑,又改牠花名大耳象、呆寶;的確,很多沒有童心的大人,只看到「怪」便討厭、不接受。幸好馬戲團中一雙小姐弟跟一般人不一樣,小姐弟很關心和親切地對小飛象,也給牠鼓勵打氣,令牠坦然接受自己的與別不同,更發掘了牠的飛行潛能!若果沒有小姐弟的慧眼和鼓舞,也許小飛象沒法振耳高飛呢!

曾讀過一些同樣感動和令人反思的兒童文學。好像詩人何達寫給兒童的《小飛豬》,非凡的小豬相信自己的潛能,終飛翔起來。也曾看過五味太郎滿載想像的生活繪本《怎麼做才對?》書中看似簡單童稚的繪圖,藏了深刻內涵,翻書頁之際,給我很多驚喜,其中還有一頁是「怎麼看大象才對?」充滿無限的想像力,可以作為觀電影《小飛象》之後的延伸閱讀。五味太郎說看大象時不能老是從表面看,或簡單描述說「鼻子好長,耳朵好大」,要以美的心靈眼睛,想像有大象的風景多洵好,例如:月夜下的大象、在都市行走的大象、等電梯的大象,甚至是被包在氣球裡飛上天空的大象......一個個滿載趣味和想像的畫面,引領我們讀者有無限的聯想。作者通過這些有趣幽默的畫面告訴讀者,原來一件件平凡的日常生活小事,只要你有會發現美的眼睛,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就會領悟出生活的智慧,真正認識該用怎樣的眼睛視覺,去看待生活的種種事物才對呢!

兒童的心靈眼睛應常保澄明美麗,從閱讀文學發現真善美,讓小朋友常保童真和快樂的思考,感受更多生活中美麗的東西和美妙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