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多鏡頭手機流行 輕鬆拍攝無難度

2019-05-20
■今年多款手機設有三鏡頭,甚至多於三個鏡頭的相機設計。■今年多款手機設有三鏡頭,甚至多於三個鏡頭的相機設計。

自從雙鏡頭手機開始流行後,不少用家改為使用手機代替相機拍攝,加上今年從多個手機品牌來看,不少手機已推出了三鏡頭設計,甚至是四鏡頭、五鏡頭的設計,以不同焦距鏡頭為主打,使手機拍攝成為現今日常生活的主流趨勢,拿茼h鏡頭手機拍攝已可一機走天涯。今次筆者請來GSMA Glomo全球移動獎大獎評審之一區慶威(Aaron Au),為大家揀選幾部獨具拍攝效果的多鏡頭手機,並分析當下手機市場的新形勢。 ■文︰Man 攝︰Man、張國威

在分析多鏡頭模組上,Aaron提到不同手機會用上不同的配置,主要看它們採用的是什麼鏡頭組合。例如,主流會採用標準鏡加長焦距鏡的組合,近期亦有中階機開始採用標準鏡、廣角鏡再加上一個只作景深相片拍攝的副鏡頭(不是ToF)組合。又以Huawei P30 Pro為例,它的3個鏡頭分別是廣角、標準及長焦距潛望鏡(這兒暫時不談ToF鏡頭),而這3個鏡頭在手機介面中,分別會以廣角(部分廠商會用0.6×代表廣角)、1×及5×顯示。

【遠攝之選】Huawei P30 Pro

在Huawei P30 Pro推出前,其遠攝功能已深受用家留意,其首度加入超感光Leica四鏡頭相機,包括震驚業界的潛望式設計超變焦鏡頭,改寫了影像技術的基本法則,帶來手機攝影前所未有的10倍無損變焦(Hybrid Zoom) 效果。 它採用的四鏡頭,包括了4,000 萬像素廣角鏡頭、2,0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800萬像素超變焦鏡頭及專門用作測距計算景深的ToF(Time ofFlight)鏡頭。

以往,在光學技術的限制下,手機很難將更長的變焦鏡頭安裝到纖薄的機身之中,所以手機一般只提供2至3倍光學變焦。今次,P30 Pro則採用潛望式設計的超變焦鏡頭,通過三稜鏡將光線折射到鏡頭和傳感器上,形成更長的等效焦距,實現手機前所未有的5倍光學變焦及10倍無損變焦,相信將成為手機攝影的未來技術指標。

【廣角之選】LG V40 ThinQ

配備6.4吋FullVision OLED屏幕的LG V40 ThinQ,全機合共配備五個相機鏡頭,背面配備三個鏡頭的相機模組,包括1,600萬像素的超廣角鏡頭、1,200萬像素的標準鏡頭及1,200萬像素的遠攝鏡頭,用家能在同一位置捕捉不同距離外的景物。加上,透過107度超廣角鏡頭,用家於拍攝時能輕鬆拍攝更多周圍的景物,而2X變焦遠攝鏡頭能在長距離下拍攝清晰細膩的影像。

而Triple Shot三連拍功能可同時利用三個鏡頭拍攝,將相片合併製成GIF檔案,方便用家上傳到社交平台與親友分享。當然,它的前鏡頭模組由500萬像素廣角鏡及800萬像素標準鏡頭組成,用家自拍時可自行在屏幕上調校背景朦朧程度,締造自然景深效果。

【寬屏之選】Sony Xperia 1

Sony旗艦級智能手機 Xperia 1,配備4K OLED屏幕及眼睛追焦功能的智能手機,採用影院級的21:9比例屏幕,亦是品牌首部配備三鏡頭相機設計的智能手機。其三鏡頭相機設計承繼了品牌廣受好評的α (Alpha) 可換鏡頭相機技術,配備BIONZ X for mobile,加上首次於智能手機中呈現的眼睛追焦功能,讓你可利用每秒10格的AF/AE追蹤及眼睛追焦連拍(自動對焦和自動曝光)功能進行連拍,實現精確的對焦和曝光。

【自拍之選】Samsung Galaxy A80

Samsung Galaxy A80擁有品牌首款可轉動的鏡頭,當用戶在相機應用程式中選擇自拍模式時,原先後置的一組三個鏡頭會自動從手機背面延伸出來,並翻轉至前方,成為前置鏡頭。它配備4,800萬像素的主攝鏡頭,加上其3D景深鏡頭能透過掃描進行深度測量,以拍攝擁有景深即時預覽(Live Focus)的短片,同時用戶亦可利用超廣角鏡頭,拍攝大型全景照片。

【抵玩之選】小米9

小米首款搭載AI三攝鏡頭的旗艦手機的小米9,主攝鏡頭採用4,800萬像素Sony IMX586 1/2"感光元件,用戶可選擇拍攝4,800萬高解像度相片,或在低光度環境通過四合一1.6μm大像素拍攝出更清晰的作品。手機備有主攝鏡頭、1,600萬超廣角及1,200萬長焦的AI三攝鏡頭組合,以HK$3,699售價,算是抵玩。

【後製之選】Nokia 9 PureView

一部手機內置五個鏡頭,並同步處理每一幀相片的Nokia 9 PureView,五個1,200萬像素鏡頭完全同步,比起單一智能手機鏡頭的彩色感應器,可捕捉多達10倍的光線,拍攝 更多焦點與陰影部分的細節和質感,而且具景深效果。 Aaron提到,它與其他手機多鏡頭的模組有別,較接近相機,對後製相片有較大空間。

手機鏡頭質素新趨勢

從手機後置鏡頭數量來說,現在雙鏡頭已普及化了,亦已開始趨向多鏡頭的發展。Aaron指出,暫時不同品牌在多鏡頭的相機模組上依然存有分別,但當中的ToF鏡頭及三原色光鏡頭的確是手機鏡頭中的大突破,如兩者能夠融合,再加上手機處理器效能愈來愈快,配合手機內人工智能影像的運算,相信日後手機鏡頭質素更出色,直迫數碼相機的市場,讓一般用家以手機都能拍攝到多樣化的影像。

【用家測試場】P30大熱功能遠拍

在試用Huawei P30後,在餐廳的室內環境下使用,P30自動場景辨析將AI相機切換成食物模式,整體曝光會明亮鮮艷,畫面上明暗分明,拍攝食物原有色澤。而另一大熱功能是遠攝,P30最盡可以去到30倍數碼變焦,拍攝效果可以誇張到連地盤上的建築材料都看得到。有得必有失,用盡3倍光學及5倍無損變焦,相片的雜訊會變多,拍攝前務必要留意。 ■文:小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