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放手產鈾 存量將超上限

2019-05-22
■魯哈尼(右)聽取伊朗原子能組織主管薩利希介紹核能技術。資料圖片■魯哈尼(右)聽取伊朗原子能組織主管薩利希介紹核能技術。資料圖片

料數周內達300公斤水平 魯哈尼拒與特朗普談判

伊朗原子能組織前日宣佈,大幅提升濃縮鈾產量至原來的4倍,預料濃縮鈾庫存量將於短期內超出核協議要求的上限,但濃度不會提高,伊朗也不會增加離心機設施。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一改強硬態度,宣稱有意跟伊朗談判,但遭伊朗總統魯哈尼拒絕,魯哈尼批評美國對伊朗發動經濟戰,所有伊朗官員已達成共識,面對美國制裁的唯一選擇便是抗爭。

根據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伊朗可提煉最多300公斤、濃度最高為3.67%的濃縮鈾,伊朗本月初宣佈因應美國退出核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停止履行協議部分內容。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馬萬迪前日稱,伊朗已按照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指示,由即日起提高濃縮鈾產量,濃度維持在3.67%,預料伊朗濃縮鈾庫存量將於數周以內,達到300公斤水平,伊方已為此通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

歐盟或重啟制裁

國際原子能機構2月的評估顯示,伊朗濃縮鈾庫存量約為240公斤,距離上限只差1/5。歐美專家普遍認為伊朗在納坦茲的離心機已老化,但若完全發揮產能,仍可將濃縮鈾產量增加最少3倍,使庫存量在約一個月內達至上限。

伊朗早前揚言,歐洲國家需在7月7日或以前提出具體措施,保障伊朗在核協議下的利益,否則會採取更多行動,包括提升濃縮鈾濃度。不過歐洲官員估計,伊朗政府仍需一年時間,才能生夠足夠的武器級別高濃度濃縮鈾。歐洲國家目前仍支持落實核協議,但同時警告伊朗不能違反協議,未知一旦伊朗的濃縮鈾庫存量超出上限後,歐盟會否對伊朗重啟制裁。

特朗普連日與伊朗官員在twitter隔空罵戰,特朗普更一度揚言以「強大力量」回應伊朗的挑釁行為,使伊朗面臨末日,遭伊朗外長扎里夫批評是「種族滅絕式的辱罵」。特朗普前日的言論明顯軟化,稱伊朗如果願意踏出第一步,他準備與對方展開磋商,形容伊朗經濟持續崩潰,「伊朗人真慘」。魯哈尼昨日回應稱,華府向伊朗發動經濟戰,目前並不適合對話。■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