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USCC訪立會 見識「泛民」多粗暴

2019-05-22
■USCC部分成員與多名立法會議員舉行會議。■USCC部分成員與多名立法會議員舉行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部分成員昨日到訪立法會,與多名立法會議員進行閉門會議,其間談到《逃犯條例》修訂一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會後向傳媒表示會面氣氛良好,自己在會上向USCC代表展示了日前法案委員會混亂場面的照片,希望令美方人員知道,「香港所謂的『泛民』議員係點粗暴。」

USCC早前就《逃犯條例》修訂發表報告,聲稱修例通過將增加「北京」對港的「脅迫」,「進一步侵蝕高度自治。」該委員會近日有代表團訪港,委員會主席Carolyn Bartholomew、副主席Robin Cleveland等於昨日與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毛孟靜、涂謹申、莫乃光、梁繼昌、葉建源、朱凱Y、楊岳橋、郭榮鏗、譚文豪、黃碧雲、區諾軒、鄭松泰,和4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李慧k、葉劉淑儀、周浩鼎和謝偉俊閉門會面,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亦有現身。

據引述,Carolyn Bartholomew在會上聲言「中國(內地)沒有法治(there is no rule of law in mainland)」。Robin Cleveland則稱美國政府過去對香港的承諾沒有改變(still very committed to HK),但指委員會在早前發表的報告中,指香港一旦通過修例會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措詞是「刻意的(intentional)」。

郭榮鏗聲稱,代表團席間極度關心《逃犯條例》的修訂,擔心通過修例將會「影響」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雙邊協議,包括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逃犯移交協議,同時「影響」《香港政策法》以及香港的國際地位。

反對派趁機瘋狂抹黑

區諾軒則聲稱,代表團憂慮修例通過後,在港營商的美國人會否「受到極壞影響」,更為美國辯護,稱修例與在港美國人和商業利益息息相關,故美方並非「干預香港事務」。

譚文豪更配合美國國土安全部警告質疑大疆無人機「有洩露敏感資訊風險」一事,要求美方提出「實質證據」,「證明」大疆以無人機收集非法資料,倘情況屬實,香港「有需要關注」。

建制解釋修例有需要

葉劉淑儀則形容會上氣氛友好和坦誠,與會者均能暢所欲言。會上,她向對方表達香港有需要透過刑事司法互助打擊跨境罪行。美國與香港一向在刑事司法互助有緊密合作,而香港和美國關於逃犯移交的協定寫明,美國移交至香港的犯人不能移交其他地方。

她向對方說,香港需要刑事司法互助,以打擊包括洗黑錢、恐怖活動、製毒和販毒等跨境犯罪,而內地與香港更需要打擊跨境犯罪集團販運毒品,對方亦表示重視該議題。

葉劉淑儀直言,不覺得委員會暫時有任何結論:「我睇唔到美國有任何傾向要懲罰香港。」她還帶同反對派議員早前暴力衝擊立法會有關法案委員會的圖片紙牌,解釋過去數星期反對派議員如何阻撓開會,知道「香港所謂的『泛民』議員係點粗暴。」

周浩鼎則透露,他們在會上指,多份美國報告讚揚香港有良好司法制度,並向美方重申,香港法院對是否移交逃犯有把關角色,且將來其他普通法地區都能向香港要求移交逃犯,而美方代表聽取解說時「非常留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