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移動:全球化趨勢 誰也阻擋不了

2019-05-23
■楊杰稱,美國制裁華為、設置各種障礙是不得民心的做法。 彭博■楊杰稱,美國制裁華為、設置各種障礙是不得民心的做法。 彭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美國政府「封殺」華為,有多家在美供應商被逼停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作為華為主要合作夥伴的中移動(0941)昨在股東會上為此發聲,董事長楊杰相信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回應美國政府的言論已一目了然。他強調經濟全球化已是大勢所趨,「誰也阻擋不了」,認為美國理應順應世界合作的潮流和趨勢。

中美貿易戰成全民熱點,股東會現場多位小股東都關心公司業務發展是否受損。楊杰指出,華為是中移動的主要設備供應商,長期來提供優良服務和產品,從未發生任何問題。美國制裁華為、設置各種障礙是不得民心的做法,與經濟全球化趨勢相悖,「誰也阻擋不了」,他更引用孫中山的說話「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來形容當下的局勢。

華為是主要夥伴 續關注發展

但不可否認,華為是中移動的主要供應商和服務商之一,若華為生產鏈發生斷層,中移動的設備和後續服務或將受影響。楊杰承諾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會及時作出分析評估,若對中移動產生嚴重影響,會作出及時公告。

中移動在美拓展業務亦受阻礙。美通信委員會(FCC)近日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了中移動申請214牌照,即在美展開國際通訊服務的申請。楊杰聲明,「事實勝於雄辯」,任何猜測和假設都是無理可尋。作為上市公司,中移動在中國和其他國家都有業務,始終嚴格遵從各個所在地的法律法規,不存在損害任何國家安全的行為。

評估會否再向美國申請牌照

在美拓展業務受阻,楊杰表示,中移動還會繼續堅持公開投標,對全球任何一國家都持開放態度,繼續加大海外拓展力度,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至於在美國拓展業務的下一步對策,他稱管理層會對是否再次申請作評估、商討,並及時作出判斷。

5G牌料年內下放 將投入商用

現場股東亦十分關注未來5G發展,楊杰預計年內相關部門有望下放5G牌照,5G網絡將正式投入商用。昨有消息指內地將在國慶日,提前開始在40個主要城市推出5G 商用服務,非早前提及的臨時牌照。他表示,2020年至2022年將是5G投資的高峰期,是通訊行業未來幾年最重大的發展,公司會緊緊抓住5G發展和實施「5G+計劃」。

雖有股東不滿公司股價和派息水平,楊杰解釋公司未來發展需較多資金,長線發展可為股東帶來更多利益,仍會維持穩健的派息率回饋股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