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企上「雲」擴大灣區業務

2019-05-23
■劉彬星表示,香港首個雲數據中心至今服務能力已增長一倍。■劉彬星表示,香港首個雲數據中心至今服務能力已增長一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港企外拓其中一個痛點是與位處不同地區的團隊溝通和協作,需建立一體化的內部溝通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同時確保數據和訊息得以在安全環境下進行有效共享和存檔。阿里巴巴昨在港展示阿里雲產品和解決方案,協助港企進軍大灣區市場。

港數據中心落戶5年

阿里雲港澳及韓國區總經理劉彬星昨表示,早在2014年,阿里雲就設立了香港首個雲數據中心,至今服務能力已增長一倍。愈來愈多企業正部署業務上雲,以及於未來把業務全面上雲(All in Cloud),這決策對企業影響深遠,並將為企業帶來龐大經濟效益和效率提升。為營造有利科技發展和應用的商業環境和生態系統,阿里雲去年成立了「港澳生態聯盟」,為不同行業的客戶提供阿里雲全面的解決方案和國際網絡。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為企業帶來更龐大的商機。阿里雲全面的產品和針對垂直行業的定製方案為有志立足香港,拓展大灣區的企業提供技術後盾。阿里雲高速通道(Express Connect)和強大的內容分發網絡(CDN),助力周大福珠寶開發內部協作平台,提升不同地區團隊的工作效率;本港一站式餐飲平台開飯喇(OpenRice)亦已將自建的伺服器遷移上雲。

周大福珠寶資訊及通訊應用中心總監曾紹光表示,在開發內部通訊和協作工具的過程中,從平台設計到保養的每個環節,阿里雲都與公司緊密合作,確保產品能滿足周大福的需求並在交付後保持高效運作。現在周大福的全球員工都在使用這個平台,同事們普遍認為平台操作簡單,並能有效提升團隊間的協作效率。

開飯喇行政總裁邱桂雄表示,將數據中心向雲端遷移是公司發展的關鍵一步。像開飯喇這樣的企業,要獨立支撐和保養足以應付最大預期流量的伺服器,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公司有這個能力,在低流量時段也會造成容量閒置和浪費。遷移到阿里雲,則幫助公司解決了這個困境。此外,公司還能用到阿里雲提供的專業技術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