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揚言封殺 外資兩愛股捱沽

2019-05-23
■滬深股市走勢偏弱。 美聯社■滬深股市走勢偏弱。 美聯社

5中企被列「黑名單」 A股海康威視大華股份曾插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有消息稱,美國政府正考慮將5家中國監控設備企業列入「黑名單」,禁止它們獲得美國零件與軟件,其中包括兩間A股上市公司海康威視與浙江大華。受此不利消息影響,昨日兩隻外資愛股海康威視與大華股份承壓大幅低開,但盤中跌幅有所收窄,至收市挫逾5%。滬深三大股指則全部收綠,滬綜指跌穿2,900點關口。

繼華為之後,美國政府再度以「斷供」威脅,今次矛頭指向全球安防行業龍頭、總市值超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A股白馬股公司海康威視。海康威視官網顯示,海康威視是以視頻為核心的智能物聯網解決方案和大數據服務提供商,擁有視音頻編解碼、視頻圖像處理、視音頻數據存儲等核心技術,及雲計算、大數據、深度學習等前瞻技術。根據IHS報告,海康威視連續7年蟬聯視頻監控行業全球第一,擁有全球視頻監控市場份額的22.6%。

受利空影響,海康威視早盤開市重挫9.6%,幾近跌停,之後慢慢重拾升勢,至11點跌幅已收窄至2%,但畢竟此事進展尚不可知,投資者亦不敢貿然做多,令股價又掉頭向下,午後維持低位窄幅震盪。最終,海康威視收跌5.54%,股價報26.07元,成交40.87億元,換手率為1.97%,最新總市值為2,437億元。

翻查資料,海康威視一季度淨利潤出現上市以來首度下滑,期內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36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41%。

海康威視深股通沽凸13億

不過,它仍然是A股市場上最受外資追捧的股票之一,相關統計顯示,從增持市值來看,上周北上資金增持海康威視,成為期間獲淨流入最多的個股。

但中美貿易糾紛不斷,外資亦趨於謹慎,本周以來海康威視遭到持續淨賣出,昨日深股通淨賣出海康威視13.16億。

大華股份表現與海康威視相似,早市大幅低開8.42%,更一度瀉逾9%,盤中亦收回部分失地,收市下挫5.91%,股價報12.74元,日內成交13.59億元,換手率為5.92%,市值報382億元。

券商:不必誇大貿戰影響

招商證券發表報告指出,經歷前期多輪的貿易糾紛洗禮,內地安防龍頭公司對於相關問題已有一定的預案準備,不必過分誇大貿易糾紛影響。據分析,海康大華的芯片供應鏈中,最為核心的IPC處理器已經基本實現國產化,存儲器芯片主要供應商來自日韓,模擬芯片的國產替代在不斷加速。目前國產AI芯片廠商如海思、寒武紀,在推理端已具備完善的產品組合,可以對英偉達等國際廠商形成替代。

除了海康威視與浙江大華,另外或被「斷供」的3家企業未明。不過,A股安防設備板塊昨日並未受到太大影響,整體跌幅錄得0.85%,個股漲跌各半。板塊中,迪威迅大跌逾6%,大立科技跌近4%,其餘安防股跌幅均未超過3%。

昨日滬深大市走勢偏弱,至收市滬綜指報2,891點,跌14點,或0.49%,再度跌破2,900點關口;深成指報9,041點,跌46點,或0.51%;創業板指報1,488點,跌5點,或0.34%。兩市共成交4,692.59億元,較前日縮量約100億元。

大市仍弱 滬指再失守2900

國產軟件板塊逆市走強,升幅超過3%,國產芯片、雲計算、5G、華為概念等板塊也都漲超1%。稀土永磁陷入回調,領跌兩市,整體下挫近3%。

展望後市,平安證券認為,受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全球資產價格仍然以避險為主,國內也不例外,儘管權益市場風險是否完全釋放尚未有定論,但業績穩健的優質龍頭上市公司(特別是新興行業領域),將持續受益於實體經濟及資本市場政策的支持,仍然值得加大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