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健康西施犬遭「人道毀滅」 美婦「無良遺囑」 愛犬陪葬惹爭議

2019-05-24

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名女子生前立下遺囑,要求死後將健康的愛犬「埃瑪」(Emma)人道毀滅,為自己陪葬。在女主人逝世後,混種西施犬「埃瑪」早前送往弗州的動物收容所暫時安置,雖然收容所極力阻止遺囑執行人執行「殺狗令」,但「埃瑪」最終仍無法避過被人道毀滅命運。事件曝光後,不少網民批評女主人為一己之私而犧牲寵物生命,質疑將寵物陪葬是否有違道德。

弗州法例列明寵物屬個人財產,部分墓園亦獲准根據主人的遺願,將寵物與他們合葬,故今次事件不存法律爭議,道德問題才是爭議焦點。在女主人死後,「埃瑪」於3月8日被送往一間動物收容所安置兩周,雖然收容所建議遺囑執行人改為安排其他人領養「埃瑪」,但遺囑執行人拒絕,並在3月22日從收容所帶走「埃瑪」,交由一名獸醫進行人道毀滅。「埃瑪」死後遺體被火化,其骨灰甕與主人合葬。

網民批可恥 應安排領養

有網民形容「埃瑪」的女主人行為無知可恥,應在遺囑中安排愛犬由他人領養,並批評遺囑執行人和負責進行人道毀滅的獸醫未有珍惜寵物生命。當地動物診所的獸醫盧卡斯形容事件令人傷感,若易地而處,他作為專業獸醫,處事須符合道德標準,因此不會為「埃瑪」進行安樂死。有弗州州議員表示,應考慮立法禁止同類情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