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室溫影響工作效率 「暖女」「冷男」表現佳

2019-05-24

對如何調節辦公室內的冷氣度數,上班族各有不同偏好,甚至聲稱溫度不舒適,會影響工作效率。美國南加州大學一項研究便發現,女性在溫暖環境下,往往能提升工作效率,相反男性在較低溫環境下表現較好。研究人員形容,為提升工作表現,兩性之間有更大誘因,爭相在控制辦公室溫度上佔主導。

研究團隊在德國柏林一間實驗室,對543名男女學生進行實驗,安排他們在溫度設定於介乎攝氏16度至32度的房間內,接受數學、語言和認知反射的3項測試。結果顯示,女性在較溫暖環境下,計算和語言的工作處理得較好,男性則在較低溫環境下才有更出色表現。而不論是男性或女性,他們的認知能力均不受溫度影響。

研究指出,在溫暖環境下,女性工作效率提升的幅度,多於男性下跌幅度,故在男女員工數相若的辦公室下,可稍為調高室溫,攝氏24度應是最佳溫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