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國現10億年最古老真菌化石

2019-05-24

真菌是地球最古老生物之一,包括酵母、黴菌和菇類等,與動物和植物同屬真核生物,過往已知的最古老真菌化石,可追溯至約4.1億年前。比利時列日大學團隊前日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在加拿大西北部的北極地區,發現已有10億年歷史、是至今所知的最古老真菌化石,有助了解地球生命起源。

研究人員在岩石內發現微化石,命名為Ourasphaira giraldae,並從中探測到幾丁質,屬真菌細胞壁形成的纖維性物質。研究團體利用最先進的定年法技術,估計微化石的歷史約有9億至10億年。由於真菌和動物之間的生物進化關係相近,帶領今次研究的古生物學家洛龍認為,動物極可能曾與Ourasphaira在同一時期共存。此前科學家發現的最古老動物化石距今6.35億年,意味今次發現可能將動物起源推前至10億年前。

洛龍亦指出,儘管真菌在真核生物中有較大多樣性,但古老化石年代如此久遠仍非常罕見,這次發現的微化石來自複雜生命形態出現之前的元古宙時期,而人類對這時期留下的古老化石認知極少。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