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農寧要貿易 不要華府補貼

2019-05-25
■對於華府即將發放的農業補貼,美國農民表示寧要貿易,不要援助。圖為工人在美國當地的巴旦木加工廠內工作。 資料圖片■對於華府即將發放的農業補貼,美國農民表示寧要貿易,不要援助。圖為工人在美國當地的巴旦木加工廠內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路透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華盛頓時間23日宣佈將向國內農民提供160億美元的補貼,以此抵消後者在中美貿易摩擦中遭受的損失。但農業部部長珀杜坦言,農民寧願要貿易,而不要援助。

據路透社報道,該計劃讓種植者和交易商感到意外。他們原本預計,美國農業部在簡報中會公佈大豆、生豬、玉米和其他作物的具體補貼標準。

報道稱,農民是幫助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中獲勝的關鍵選民群體,但在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中,卻成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曾幾何時,美國逾60%的大豆都出口到中國。

珀杜對此稱:「雖然農民會告訴你,他們寧願要貿易,而不要援助。但在沒有貿易的情況下,他們需要一些支持。」

貿戰若持續 勢失市場份額

但美國農民對特朗普的「好意」並不領情。「這樣的事情若持續下去,(我們)肯定會丟失市場份額,這是不可避免的。」伊利諾伊州農民馬丁.斯特爾表示,「如果中國能從其它地方買到(這些商品),為何要從我們這裡買?」

美國全國農民聯盟主席羅傑.約翰遜也表示:「正在進行的貿易戰,損害了我們作為一名可靠供應商的聲譽,讓農民家庭庫存的農作物越來越多,口袋裡的錢卻越來越少。」

蒙大拿州民主黨參議員喬恩.泰斯特更是毫不留情地指出,這個問題是特朗普總統搞出來的,現在卻要美國納稅人拿出160億美元來解決。「更有助於我們農民的,是結束貿易戰。」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