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星監管成熟領先國際

2019-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中銀報告指出,根據KPMG的數據,去年全球金融科技的投資宗數達2,196宗,數目較2017年多31宗,然而同期投資金額卻增加1.2倍至1,118億美元。在短期內,全球金融科技較快增長的勢頭有望持續。按國家和地域區分,美國的金融科技投資活動最活躍,去年融資規模達525億美元,佔全球融資金額的47%。亞太地區的融資活動主要來自內地,其融資規模達182億美元,佔全球融資金額16%;然而, 同期新加坡的融資規模只有3.7億美元,香港的金額是1.9億美元,分別僅佔全球融資金融的0.3%及0.2%。從全球的角度看,兩地仍處於起步階段,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融資規模具發展潛力

從監管內容方面看,香港和新加坡已經推出監管沙盒、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和對儲值支付工具發牌,這些都是在國際上發展相對成熟的範疇。至於兩地的金融科技監管,個別範疇較對方先行一步:香港在對虛擬金融機構發牌較新加坡更早落實;而新加坡對網絡安全的監管,則比香港走得更快。在2018年2月,新加坡通過了《網絡安全法案》,為監測和報告網絡安全創建了監管框架,以及提出牌照申請制度。

香港方面,金管局早於2016年底推出了網絡防衛計劃,分三階段進行,並將於今年夏季向業界諮詢,預期在本年底前完成修訂。而香港與新加坡同樣重視優化稅務、改善基建、支援業界及培養人才資源來創造有利的營運環境,以壯大本地企業和吸引海外企業,推動市場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