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短視頻展創意 軟實力增影響

2019-05-30

現代中國 + 全球化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在2018年9月,內地短視頻手機程式活躍人數排行榜中,抖音短視頻的活躍使用者約為21,478.74萬人,成為眾多相似程式中的活躍人數之冠。短視頻於內地的普及度極高,短短15秒的短片,展示了作者的創意,而當中有「挑戰話題」的功能,更增加了參與者的互動性,所以不少內地的年輕人都樂在其中。 ■李文靖老師 青松侯寶垣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先審後播 內容正面

針對短視頻在內地的普及度高,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在2019年1月9日發佈了《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範》100條,為短視頻的用戶和平台管理者提供了新的指引,當中指應建立總編輯內容管理負責制度,並實行節目內容「先審後播」制度,如標題、簡介、彈幕、評論在內的內容,都應經審核後方可播出。除此以外,《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範》100條中,亦有強調短視頻應提供正面的訊息,如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接和改編電影、電視劇、網絡電影、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不得出現損害國家形象的內容;不得出現損害革命領袖、英雄烈士形象的內容等等。

【概念鏈接】抖音短視頻:簡稱抖音,是一款在行動電話上分享和觀看影片的社交應用程式,用戶可錄製15秒的短片,並可分享至其他平台,其他使用者亦可對影片留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