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帶來娛樂時刻 一家大細玩「抖音」

2019-05-30

隨5G時代的即將到來,如今人人都是「自媒體」。所謂「自媒體」(We Media),又稱「公民媒體」或「個人媒體」,是一種以普羅大眾為主體,藉以現代化、電子化的手段,向特定或不特定的個人或群體進行資訊傳播。當中內容涉及傳播者自身的意識、價值觀等方面,具備一定的規範性和非規範性。

「自媒體」的形式可劃分為多種,常見的有文案配圖片、配視頻等。如今,像短音頻、短視頻的文化正席捲全球。尤其像本港這樣的環境,或許源於人們日常生活的壓力所致,以至於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放鬆心靈之上。

有見及此,利用短暫的時間以獲取精神層面的滿足,這種方式受到了人們的推崇。正如現時流行的「抖音」軟件,正是一款以「15秒短視頻」主打功能的社交娛樂軟件。

不論用戶是屬於哪個年齡層的人,只要肯花時間就必然能找到感興趣的內容,這也許是「抖音」的魔力所在。「美好記錄生活」是「抖音」平台的官方宣傳口號,「智慧城市」的搭建,令通訊設備使用的普及程度日趨飽和。

如今人們已不僅追求於通訊、社交及工作等方面的應用,茩咿饃q傳統的使用模式過渡。或許過去的除夕之夜是一家人團聚一起打麻將,如今卻是一家人在玩「抖音」。

由於用戶量群體的迅速暴漲,公司在面對突發狀況時或會措手不及,與其初創之時的預設出現矛盾,甚至涉及媒介傳播環境的監管以及作為社會企業的責任定位等,以至於近月來關於「抖音」的負面新聞愈來愈多。例如早前因其內容對社會人群造成不良影響,以至於抖音旗下的海外版軟件Tik Tok在印尼被封禁。

抖音在內地的各種各樣的「××門」負面新聞亦多不勝數,儘管在消息傳出後已第一時間封鎖,但依然追不上視頻的流傳速度。例如有女孩在直播的時候,其正在洗澡的母親無辜被牽連其中。這原本該在學校接受教育的年紀,如今卻要模仿網紅做直播。

更讓人心寒的是,網友們在觀看直播的同時,竟沒一人去制止該女孩的行為。在事情發生第二天過後,雖然視頻已被下架,但終究逃不過被網友惡搞,播放量仍近百萬。

「抖音」無疑是為人們帶來了閒時的娛樂時刻,透過該平台可以學習更多生活技能,看見世界各地的名勝古蹟,透過熒幕感受各種人間風味。

今天,互聯網生態鏈不斷擴大,以用戶量取勝成為了互聯網公司實現利益最大化的目標,像「抖音」這類型的公司無疑已經實現。 ■潘浩榮 現就讀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學系 2017香港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科5★考生

延伸閱讀

1. 《中國網民達8.29億 八成用戶刷短視頻》,文匯網,http://news.wenweipo.com/2019/02/28/IN1902280007.htm

2. 《影相拍片呃Like 短片App瘋魔香港》,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7/16/701807160001.htm

3. 《美媒:印度新網民迷上中國App》,文匯網,http://news.wenweipo.com/2019/03/16/IN1903160034.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