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貿易摩擦升級 2019年初內地紡衣出口結構調整

2019-06-10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9年1至3月內地紡織品服裝(下稱「紡衣」)出口持續去年末下行趨勢,具體情況如下:

一、紡衣出口持續去年末下行趨勢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19第一季全國紡衣累計出口總額563.20億(美元,下同),同比下跌2.24%。其中,紡織品累計出口總額268.95億,同比增長3.91%;服裝累計出口總額294.25億元,同比大跌7.27%。

二、春節因素影響出口

今年1月份,紡服出口額250.6億,曾創下去年9月份以來的新高。受春節因素加之「搶出口」影響,2月份紡服出口額慘遭腰斬,只有130.8億,創2017年2月以來新低。3月份,紡服出口強勁,出口額達181.8億,扭轉了前2個月出口兩位數下降的局面,一季度各月份出口處於劇烈波動狀態,但紡織服裝出口整體仍呈現不錯的發展態勢。

三、市場仍依賴出口

目前內地的紡衣市場比較依賴出口,1-3月出口數字中,美國仍是內地第一大紡衣出口國,佔比16.32%,另外日本8.49%、越南5.96%、香港3.68%。美國對紡織服裝加徵關稅,將直接增加內地紡衣的出口成本,削弱相關產品的價格競爭力。近年以越南為主的東南亞國家的紡織服裝行業發展迅速,未來將大概率擠佔部分內地出口美國的紡織服裝市場份額,令產業鏈向東南亞等地轉移。

四、2019年展望出口結構調整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內地紡織服裝行業的毛利潤從2012年年底的12.14%降至2018年年底的10.16%。紡織服裝行業在人工成本、環保成本等持續上升的大勢之下,毛利率呈現持續下跌狀態,2018年的毛利率降至近10年來的最低點。年營收2000萬元的規模以上紡織業企業數量也從2011年3月的2.2萬餘家降至2018年年底的1.9萬餘家,激烈的競爭加速了紡織企業「去小留大」以及工廠外遷的趨勢。(詳見附表)■香港紡織商會 蘇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