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支持《逃犯條例》修例 填補法例漏洞

2019-06-10

政府即將就《逃犯條例》修訂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這議題在社會上引起廣泛的關注和爭議。筆者必須明確指出,修例既是為了解決已經發生的台灣殺人案,也是為了完善特區政府現有的法律體系,是合情合理合法,我對此亦多次表明深表認同及堅決支持。

工商界毋須擔心修例

一直以來,香港社會對這個議題有很多誤解。為釋除大家的疑慮,特區政府積極與各界別保持溝通、解說政策。事實上,只要大家抱著理性態度和同情之心,必能理解《逃犯條例》如何運作、其精神和必要性。以我們業界為例,早於四月,香港紡織商會與香港紡織業聯會舉辦座談會,邀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講解條例,反應十分踴躍。經過李局長的詳細解說和耐心回答現場提問後,業界人士紛紛表示對條例的修訂有更深的認識,明白對一般正當商人的影響甚少。不少同行對我說支持修例,因為任何人犯下嚴重罪行,都要受到應得的法律制裁。

在廣泛聽取民意後,特區政府從善如流,先後調整條例的修訂內容,包括剔除商界較關心的九項罪類,又把移交門檻由早前建議可判處最高刑罰的三年,提高至七年,且移交要求必須由提出當地的中央機關提出。特區政府已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我們在情在理也應該支持修例,務實解決現行法例的缺陷,讓公義得到伸張。

以一國思維處理修例

然而,反對派議員不斷拖延會議,挑起事端,意圖利用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筆者必須強調,沒有「一國」,便沒有「兩制」;「一國」原則,是我們的根,是討論任何議題的大前提,條例的修訂屬於「一國」下的香港事務。在處理條例的修訂和疑犯的移交問題上,特區政府必須以一國思維處理今次爭議,不能容許反對派把香港送予外國勢力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

促請立法會通過修例

耐心聆聽、積極解說、主動釋疑,特區政府已經做到以上三點。我呼籲香港社會堅守「一國兩制」,以理性態度看待修例,並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堵塞現行法例之漏洞,回到彰顯公義的初心。■陳亨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紡織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