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紡織新技術】創新的聚酯紡織物脫色方案

2019-06-10

一般情況下,已染色的織物需要先進行脫色處理,才可以重新再用。

研究發現,聚酯纖維會在水熱處理過程中膨脹,令分散染料從纖維中釋放出來。此外,另有研究發現,交聯聚苯乙烯(PS)珠粒與活性炭(AC)顆粒是有效的染料吸附劑。聚苯乙烯(PS)含有高密度疏水基團,能夠吸附分散染料分子;活性炭(AC)含有大量微細小孔,提供寬大的表面積,有助吸收染料分子。

據此,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開發了嶄新的聚酯紡織物脫色應用方案,設計了一個脫色系統來去除聚酯紡織品中的分散染料分子。紡織品中的染料分子先在脫色系統內,經過水熱處理釋放到水中,再隨水流流經一個注滿活性炭(AC)或聚苯乙烯(PS)的容器內。這過程不斷循環,水中的染料分子會逐漸被吸附劑吸收,從而令紡織品達到脫色效果。獨立的容器設計亦可讓使用者可輕易地替換吸附劑。

這個脫色方案的好處在於它是一個不涉及任何化學反應的物理過程,而且,染料吸附劑的成本比目前脫色所用的化學試劑成本較低。脫色效果方面,這個系統可以令顏色強度(K/S值)的平均值降低超過百分之90,有效令聚酯紡織物脫色,不論是纖維、紗線、布料,或服裝均可應用。經過脫色處理的紡織品可進行重新染色,再用來製造新服裝,有助減少對原生聚酯纖維的需求,促進紡織業可持續發展。

這個創新的聚酯紡織物脫色方案剛於今年4月舉行的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銀獎。■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項目發展)姚磊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