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林鄭籲港發揮好橋頭堡功能

2019-06-11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要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政府新聞處■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要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政府新聞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馬翠媚)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財新峰會致辭時表示,面對貿易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也不幸地受到嚴重拖累,本地生產總值的實質增長由去年首季的4.6%,下降到今年首季的0.6%,整體貨物出口和整體投資開支出現了跌幅,內部需求也表現疲弱。

在中美貿易糾紛持續甚至升溫、負面情緒擴大的時刻,各經濟體更須堅持開放、擴大開放和深化開放,積極尋找互利共贏的發展模式,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她表示,香港要發揮好「橋頭堡」的功能,要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首先是堅守一國之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並不斷通過特區與內地的互動發展,善用香港各方面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就是香港最好的契機和大展拳腳的平台。

陳茂波:內地綠色融資需求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有出席論壇,他致辭時表示,根據人民銀行估計,內地每年需要至少3萬億到4萬億元人民幣的綠色投資,龐大融資需求,為境內外的投資者提供可觀的投資機會,而香港作為國家的金融中心,亦是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長期以來是連接內地跟國際市場的門戶,可以有效配對雙方綠色投融資的需求,造就一個雙贏的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