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局批煽動罷課不負責任

2019-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反對派在周日遊行後變本加厲,竟試圖鼓動學生參與罷課,就連幼稚園和小學家長都在「招攬」行列。教育局昨日強調反對任何罷課主張,並批評這種鼓吹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又提醒青年學生切勿參與違法活動。有校長及家長代表亦呼籲,政治事件不應牽連學生,期望家長和教師能作正確引導,免讓學生落入危險。

反對派昨日開始陸續散播所謂罷課主張,包括有早已完成考試、開始放暑假的大學生稱會於明天「罷課」,「家長聯盟」則聲言「不少家長主動表示有意罷課,多數的子女正就讀幼稚園和小學」,部分反對派議員見勢隨即煽風點火,呼籲罷課、罷市等。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就此回應指,任何課堂時間,包括期末考試或試後活動都是寶貴學習經歷,不應受到干擾,就有團體/個人等因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揚言發動學生罷課,局方認為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教育局呼籲家長和教師,應幫助學生從多角度理解,培養他們客觀、持平的分析能力,並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並相信教育工作者會繼續秉持專業操守,緊守工作崗位,做好教學工作。局方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繫,為校方提供意見和適切支援,盡力讓學生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的環境下學習。

鄧飛:考試期罷課恐礙升班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直言,不少中小學如今正值考試,「呢個時間搞罷課,只會影響到學生升班!」他認為,現階段對罷課不需要太擔心,「始終這一代(中學生)跟『佔中』或『反國教』已相距多年;當然每一代都總有偏激分子,但相信這一代的年輕人不會輕易受人煽動。」

不過,他亦強調關鍵始終在於家長和教師能否正確引導學生,「假如有人明裡暗裡鼓勵學生『出動』,事態發展就比較難料。」

有指部分幼稚園和小學的家長稱有意讓子女罷課,鄧飛感嘆這絕非好現象,「小朋友無端捲入成年人的政治爭拗當中,對他們來說根本不知事件始末,只知獲父母准許放假一天」,又反問站在孩子成長角度中,是否需要灌輸這般政治對立意識?

他期望相關家長應三思而後行,因罷課會引起壞先例,「其實說穿了就是唔返學,咁到底要罷幾耐?」至於進一步的激進行為,更有可能牽涉安全和法律問題,後果不容小覷。

東區家教會籲青年切勿衝動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表示,的確有聽聞於大專界別有罷課的呼籲,但在中小幼家長圈子暫時未有聽到,尤其中小學已在考試階段,「相信又未至於要放棄考試的程度。」

他並強調政治歸政治,站在家長角度不希望事件牽涉學生,更不希望看見學生涉及流血事件,籲年輕人切勿衝動,應循正途表達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