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抨擊反對派淡化暴力

2019-06-11
■立法會秘書處人員在衝擊後發現的武器(左上圖、左下圖、右下圖)。 立法會秘書處供圖■立法會秘書處人員在衝擊後發現的武器(左上圖、左下圖、右下圖)。 立法會秘書處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分子衝擊立法會,造成多名警員受傷,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為這些暴徒開脫,聲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拒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才是觸發激烈抗爭的「罪魁禍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評,反對派這種顛倒是非黑白、逢中必反、誤導香港市民、抹黑香港司法制度的行徑,最終只為撈取政治本錢,而置香港利益不顧。

反對派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聲稱特區政府在前晚反修例遊行後發表聲明,將如期於明日立法會會議上恢復二讀《逃犯條例》的修訂條例草案,是「漠視民意」,是觸發激烈抗爭的「罪魁禍首」。「因此,我們理解有示威者在知悉特區政府的聲明後,採取較激烈的抗爭行動。」

公民黨昨日在聲明中,亦試圖淡化暴徒所為,形容這是「警民衝突」。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追問公民黨議員譚文豪時,他大耍語言偽術,聲稱何謂「警民衝突」有「不同界線」,他自己「沒有太大意見」。另一名公民黨議員郭家麒亦稱,大家對「警民衝突」的定義各有不同,但聲言討論的焦點應放在特區政府漠視民意。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根據暴徒的衝擊手法和裝備來看,明顯是有人有組織地衝擊立法會,但反對派顛倒是非黑白,試圖誤導市民,令人深感遺憾,並強調為香港、為公義,必定要繼續支持政府修例,堵塞法律漏洞,保香港繁榮穩定。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根據前晚的亂象,以及立法會保安和秘書處同事在清理示威區時發現的大量極度危險及攻擊性物品,反映是次暴力衝擊是有預謀的嚴重暴亂行為。身為議員者應該實事求是,不能扭曲事實,企圖為某些人開脫。

批「叫人衝 自己鬆」慣伎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強調,特區政府有能力和責任做正確的事,而修訂《逃犯條例》的漏洞就是屬於正確的事,一定要堅持到底,而反對派刻意煽動年輕人衝擊立法會,在電視上都看得到,但到有危險時就不見人影,擔心要負起責任,是「叫人衝,自己鬆」的慣伎。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議員馬逢國指出,在討論修例的過程中,反對派議員並沒有足夠的反對理據,只能一直顛倒是非黑白,向市民洗腦,誤導大眾,更誘騙善良的市民參與他們的激進行動。在有激烈行動時,反對派頭面人物就突然全部失蹤,大家不應再上當。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批評,反對派一貫地煽動市民再挾持民意,以作為自己的政治籌碼,更不斷以激進的言詞煽動示威者,正所謂「雖不殺伯仁,伯仁卻為你而死」,一班年輕人以身試法,事後反對派就施施然以此換取「政治籌碼」,行為可恥。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出,政黨的功能是市民與政府溝通的橋樑,而非鼓吹或維護暴力行為。任何人受傷也是不應該發生的,顏汶羽促請,社會各界時刻保持冷靜、克制,也促請政府更積極與市民解釋修訂的內容,讓市民更掌握修訂的內容及釋除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