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稀土出口量連降五個月

2019-06-11
■今年以來稀土出口量已連續五個月同比下降。圖為將運往港口出口海外的稀土礦砂堆。 資料圖片■今年以來稀土出口量已連續五個月同比下降。圖為將運往港口出口海外的稀土礦砂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海關總署昨日發佈數據顯示,中國5月稀土出口3,640噸,環比下降16%;1月至5月稀土出口19,265.8噸,同比下降7.2%。今年以來稀土出口量已連續五個月同比下降。

自上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江西考察稀土產業後,稀土這一戰略資源在中美貿易戰角力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6月4日、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一連召開三場座談會,召集稀土企業、產地政府部門及行業專家,就推動稀土行業高質量發展聽取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內地稀土企業建議堅決嚴厲打擊非法開採、強化稀土產品出口管控、加大行業經營秩序整頓力度及保護珍貴資源;同時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嚴禁中國優勢核心技術外流。國家發改委提出要嚴格落實總量控制計劃、嚴控新增冶煉分離產能、壓減低端無效產能、加快研發應用稀土綠色開採和冶煉分離技術,提升全產業鏈競爭能力。

業內指出,從國家近期反覆強調稀土行業管控發展情況來看,預計稀土出口量將會逐步下降,必要的時候會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

今年年初至今內地稀土出口量一直呈現收緊下降態勢,尤其5月以來,稀土相關消息不斷釋放,刺激國內稀土價格明顯上漲。行業數據顯示,5月4日至6月6日,氧化釹、鐠釹氧化物和氧化鏑等多種含有稀土元素的產品價格上漲了三成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