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劉怡翔:研擴跨境人幣雙向通道

2019-06-12
■劉怡翔強調香港在內地支持下發展成全球領先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記者潘達文  攝■劉怡翔強調香港在內地支持下發展成全球領先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香港現時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提供多元化人民幣產品與服務。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出席論壇時表示,未來會與業界和內地相關部委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渠道,同時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以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談及本港未來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劉怡翔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提出要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包括區內銀行機構可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而大灣區內企業亦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

港為境外投資者進內地首選

至於香港方面,劉怡翔指香港機構投資者可按規定在大灣區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香港資本市場,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並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而在內地「一帶一路」倡議下,境外市場對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需求會逐步增加,他相信香港有充分優勢和潛力繼續發揮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

劉怡翔強調,香港在內地支持下,發展成為全球領先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包括2007年首個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以及近年相繼開通的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債券通,而中國財政部及人行分別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及人民幣票據,亦加強了香港作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首選門戶的地位,令香港資本市場繼續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