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地小康家庭買「磚」信心勝買股

2019-06-12
■小康家庭對貴金屬、股票和基金的投資意願下降較多。 資料圖片■小康家庭對貴金屬、股票和基金的投資意願下降較多。 資料圖片

交銀景氣指數下滑 經濟存下行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交通銀行昨日在上海發佈最新一期《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稱,近來由於內地資本市場行情整體低迷,令內地小康家庭流動資產投資意願,降至去年以來最低位;小康家庭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則與上期持平。

報告稱,4月至5月國民經濟總體運行平穩,但受國際環境影響,整體經濟存在下行壓力。本期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較上期下滑3個百分點至135點,三項一級指標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收入增長指數下降4個百分點,經濟景氣指數下降3個百分點,投資意願指數下降2個百分點。

流動資產投資意願低企

投資意願指數較上期下降2個百分點至121點。其中,流動資產投資意願指數下滑4個百分點,降至去年以來最低位。至於現在流動資產投資行為指數下降3個百分點,預期流動資產投資意願指數下滑5個百分點。

貴金屬股票基金意願減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調研期間股市、基市總體呈較弱趨勢,中小板、創業板持續下行,使得小康家庭對流動資產投資持謹慎態度。小康家庭對各類投資理財產品的投資意願漲跌不一,上漲較為明顯的有銀行理財產品、期貨和外匯投資,而下降較多的則為貴金屬、股票和基金。

不動產投資意願持平

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與上期持平。其中,當前不動產投資行為指數上升1個百分點,預期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下滑1個百分點。5月以來,房地產銷售有所回暖,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銷售面積同比上漲,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保持高位,房價增速相對平穩。5月6日,國家發改委重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並強調應該始終把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這個底線堅持好。同時,住建部再次發聲遏制投機炒房,房地產調控依舊以穩房價、穩租金為目標。

唐建偉指出,從調研來看,調控政策起到一定的成效。本期持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小康家庭對不動產的投資意願降低,而剛需和改善型購房者對未來投資意願仍然保持不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