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金:東莞外貿企業對前景不悲觀

2019-06-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中金公司昨發表調研指,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對廣東東莞的外貿企業在銷售額、利潤率、員工人數等方面均顯示出一定的負面效果,不過整體而言東莞的外貿企業並不悲觀,一些規模較大的企業考慮將美國訂單轉移至第三國生產,重點區域包括越南、泰國、印尼等。

美訂單擬轉至第三國生產

中金指出,東莞的外貿企業不悲觀,可能與其調研的企業相對規模較大相關(收入1億至10億元人民幣)。東莞是中國加工貿易企業最集聚的城市之一,中金調研了8家不同行業的企業,包括照明設備、五金飾品、傢具、汽車配件、辦公設備和電子器件及自動化設備採購服務企業,發現不同行業的外貿產品在加徵關稅以後對美銷售額同比下跌20%以上,部分產品由於客戶推遲提貨已造成庫存積壓。

基於前期跟經銷商的協商,大多數企業目前對於關稅的承擔在10至15個百分點之間,部分毛利率較高的企業承擔比例更高,企業盈利能力進一步降低;同時,照明、傢具等公司表示,相比於之前的高峰時期,員工人數有20%至30%減少。

傾向拓新市場及轉內銷等

在進一步加徵關稅的假設下,外貿企業更傾向於開拓新的市場、升級產品及轉入內銷。部分企業表示,長期上要積極開拓美國以外新的市場,用以彌補美國市場的下滑,如歐洲、東南亞等;同時,部分企業也在積極改善自身產品性能、增加產品多樣性,通過提高產品附加值和最終價格來抵消關稅的影響。

另外,轉入內銷市場或者與內資品牌合作代工也是普遍談及的一個路徑選擇。但是,三種方式都是相對長期的過程,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和摸索,可能需要2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效果。

加快轉型升級增盈利能力

整體而言,大多數企業認為,短期加徵關稅對公司銷售和利潤率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但是,外部的壓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會促進行業內部的變革,推動行業整體的轉型升級,大企業在短期陣痛之後,更可能實現市場份額的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