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花藝增生活藝術感

2019-06-15
■花藝師何博雯■花藝師何博雯

現場更有中國花藝插花工作坊,也提供了鮮花供參加者使用。中國花藝弘揚「生活藝術化」的概念,注重把生活空間變得有藝術感,從藝術的角度出發去規劃空間,實現插花回歸生活的根本目的。要製作花藝作品,必先準備花材和花器(即花瓶),花材以枝材、葉和花組合而成,選用合適的花器可容易固定花材。花藝師何博雯在現場即席示範和講解花藝技巧,她運用劍葉繞成一個細小的圈,並固定在花瓶口上,後再插上花,要固定花朵,可以用剪刀在花莖末端剪成斜角,讓斜角貼在花瓶內側,而剪斜角也可以增加花朵的吸水面。

「首先你要認識花材,因為每種花材的特性也不同,其後也要了解花器,因為花器會很影響整體的造型,最後就是整個作品的構圖,各種組合起來就成為作品。」何說。她建議新手可選擇外形和瓶口較細小的花器,花材方面可挑選本身已有造型的花朵,如菊花、蓮蓬等,會較容易完成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