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毒果報」發「港難財」 食鱄I脊骨落

2019-06-18

李自明

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隨茯F府宣佈停止立法工作,好似應該告一段落。擾攘幾個月,市民普遍覺得,反修例引發好大爭議,出現街道抗爭,甚至演變成暴力衝擊,對香港有害無利,沒有贏家。不過,一名資深投資行家一語點醒自明:「這次反修例的大贏家當然是黎智英啦,他旗下的壹傳媒股價昨日(17日)又升兩成幾,不到兩個禮拜升超過一倍,『肥佬黎』發『港難財』,肥到茩籪乖啊。」

翻查過去幾日的走勢,壹傳媒的股價由本月4日的0.164元,在短短8個交易日內,飆升到昨日收市的0.38元,升幅高達132%。「這幾日壹傳媒市值由4億幾升到今日超10億,大家睇中什麼?」這位行家繼續說:「就是肥佬黎的『頭馬』《蘋果日報》動新聞宣佈6月17日起試行收費,3蚊可以睇到9月1日,但9月開始正式收費,恐怕就會加價了。本來『毒果』報造謠偏頗,哪裡有人睇?但『毒果』連續兩周為反修例極盡抹黑煽動伎倆,既為催谷遊行,更為吸引讀者。」

一直以來,《蘋果日報》都是反對派最重要的宣傳機器,在違法「佔中」、旺角暴動等事件中煽風點火,今次反修例抗爭亦不例外。反對派和激進派一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更在本月9日發動大遊行,而壹傳媒就是4日開始大幅上升,時間上十分巧合。「這些不是巧合,是『春江鴨』的操作。有人一早打算借修例爭議發大來搞,借社會爭議令訂閱數字大增,讓市場營造一個盈利將會勁升的預期。所有都是鋪排好的。」這位行家分析,「你不見『毒報』全力撐遊行嗎?日日頭疊報紙大半都是為遊行造勢,還出錢出力,聲稱讀者用3元訂《蘋果日報》動新聞,就會捐出1元支持示威者。應該明白激進示威者為何這麼賣命去衝擊啦?」

其實壹傳媒的股價近年不斷尋底,原因是經營不善,廣告收益下滑,甚至要不斷在台灣和本港賣資產自救,投資界多不看好其發展前景。今次反修例,令其大發「港難財」。行家續指,「《蘋果日報》6月8日聲稱,已登記會員人數已超過600萬,就算一人3元,一個月收入都有1,800萬元,一年就是2億幾。這個數字,正是反修例的爭議所致。若社會回復穩定,讀者還會不會花錢去做會員,要打一個大問號。所以肥佬黎一定要不斷挑起社會矛盾,煽動市民反對政府,因為這關係到他的身家。」

最後,自明想八卦一下這位行家有無入幾手壹傳媒的股票,「對沖」一下反對派搞亂香港的風險。行家馬上義憤填膺地說:「這些『港難財』,食鰴ㄜI脊骨落。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希望市民都看清壹傳媒的真面目,不要讓有心人借搞亂香港發大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