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談判專家「靠把口」收復夏t道

2019-06-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前晚結束後,仍有零星示威者在金鐘夏t道留守。警方昨晨約7時派出談判專家及軍裝警員到場,呼籲示威者離開路面。示威者經商討後,於10時半決定撤離夏t道,轉到立法會示威區及添馬公園一帶繼續集會,警方重新開通夏t道,近11時馬路東西行線全線重開。

昨日清晨約6時,留守現場的示威者不多,疏落地散佈在路面各處。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於6時45分在灣仔警察總部向傳媒表示,因已接近早上繁忙時間,故將呼籲示威者自行離開夏t道及龍和道等道路,並會於15分鐘後即約7時,由談判專家及軍裝警員到場勸說,邀請示威者離開。

大聲公勸說 無武力清場

余鎧均強調,此舉並非清場,亦不會使用武力,示威者可以在道路兩旁的行人路上繼續進行活動,警方只是希望重新開通道路,令交通回復正常,市民可如常上班及上學。

至早上約7時,警方談判專家聯同數十名軍裝警員到達夏t道,部分警員配備圓盾及一字排開。談判專家多次以揚聲器呼籲在馬路上的示威者盡快自行離開,讓主要幹道重開、交通回復正常,但並不成功。雙方僵持約1小時後,警方約8時暫時撤離夏t道。示威者繼續坐在夏t道馬路及兩旁路壆。

一個多小時後,示威者開始自行討論是否需要讓回馬路。有份參與商討的示威者表示,撤出夏t道是希望不再阻礙交通,保存民意,同時亦是向政府釋出善意,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來面對公眾。

誠意打動示威者「讓路」

最後經商討後,大部分示威者同意轉移到立法會示威區及添馬公園一帶繼續集會,讓夏t道恢復通車,有人將水馬搬回行人路。直至近11時,夏t道東西行線全線重新開通。

另外,政府於昨晨6時公佈,由於政府總部附近的道路受阻塞,政府總部昨日仍然暫停開放,職員毋須返回政府總部,並應按照所屬決策局或部門的應變計劃工作。所有訪客活動亦延期或取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