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五度真誠道歉 盼續與港同心同行

2019-06-19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向全港市民真誠致歉。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向全港市民真誠致歉。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有信心承擔熱誠 盡快彌補社會裂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自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後,反對派一再與外部勢力煽動市民情緒,引發大型遊行及暴力衝擊,撕裂社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舉行記者會,向全港市民五度致歉,承認政府推動修例的工作做得不夠,引起了社會的矛盾、紛爭和焦慮,自己要為這件事負上很大責任。她會認真反思事件,自己和政府仍有信心、承擔和熱誠,會加倍努力,冀盡快彌補社會裂痕,重建市民的信心,與全港市民同心同行,改善民生、開拓經濟、為青年提供機會。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特區政府工作上的不足,自己需要負上很大的責任:「政府在解說修例方面未能讓市民更清晰接收到修例的確切內涵,亦未能夠在更早的時間接觸關心修例的法律或是刑事、立法工作的團體。」

她表示:「那麼大的事件,行政長官要負最大的責任,應該親身、很嚴肅地向市民致歉,今日(指昨日)便是最早的機會,我必須要在這地方,經過傳媒報道,向對修例持正反意見,以及並未參加任何活動但生活受到影響的每一位香港市民道歉。」

聽到不滿 認真反思反省

「經過連續兩個周日的大型遊行,市民透過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對修例的憂慮,表達對政府,特別是對我個人的不滿及失望,我都一一聽到,亦有認真的反思和反省。」林鄭月娥說。

對參與遊行集會的市民、維持治安的警隊同事及採訪的記者在衝突中受傷,她感到十分難過,而「6.12事件」讓她更深切地明白,身為特首,要努力平衡社會不同意見,了解市民的想法和感受,「我衷心希望,香港經歷過這次事件,受傷的人能夠盡快康復,社會的裂痕能夠盡快修補。因為香港是我們大家的,只有大家同心同行,才可以為香港帶來希望。」

對港未來 青年充滿熱誠

林鄭月娥特別提到參與和平集會遊行的年輕人。她明白大家希望特首是一個懂得聆聽、尊重、關心年輕人的特首,並強調「與青年同行」是其參選承諾,她明白大家對社會問題會有不同想法,知道大家對香港的未來都是充滿熱誠,「今次事件令我知道,我要做得更好。」

她直言,政府與市民溝通和互動的工作不可以「一時一刻」,更不可以到有事要處理的時候才進行,而是要持續地進行。今後,她希望能夠和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合作,並歡迎建制派對政府在施政方面提供「民意推敲」。

盼各界給機會 繼續服務

林鄭月娥形容,相信自己未來3年的工作將會非常困難,又形容這是信心問題,「我和我的團隊都有信心,我們會加倍努力,希望可以重建市民對於特區政府、對我本人的信心,可以讓我們更加有效、務實地展開大量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學業和事業機會的政策措施。」

她續說,過去兩年,特區政府許多涉及社會民生、經濟的政策和措施都受到市民的歡迎,亦希望社會各界可以給予自己繼續以務實、誠懇的態度為香港社會服務的機會。「復修或復原的工作將會馬上展開,事實上我昨日已經與三組的朋友見面,包括宗教界、高教界、教育界,......我會再見更多的組織,日後亦希望有不同機會可以直接與青年人對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