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現場瘋狂挑釁 事後製片辱警

2019-06-19

「6.12」事件中,反對派煽動大量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反對派一直針對警方行為大做文章,散播仇恨情緒,煽動警民對立。香港文匯報記者當天現場觀察,其實示威現場不停有人惡意挑釁維持秩序的警員,用粗口及侮辱性字眼大聲辱罵警員企圖挑動警員情緒引發衝突,但現場警員表現非常克制。此外亦有反對派在網上散播辱警片段,甚至「起底」滋擾。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當天衝突期間,不停有反對派示威者在現場挑釁警員,有大批戴口罩的示威者多番挑釁警員企圖引發衝突。搞事者人數眾多,會發動過百人包圍少量警員,不停用「垃圾」、「仆×」、「×你老×」、「食×毅進者」等粗言穢語大聲叫罵,在場警員表現克制,但示威者仍不罷休,繼續辱罵。

除在現場發動辱罵行動,反對派亦不停嘲笑警方行動。有警員在執行職務期間,被示威者投擲的雜物絆倒在地上,現場示威者即時起哄辱罵該名警員,更有人乘機向該名警員投擲雜物。據了解,該批示威者四出包圍警員辱罵,目的就是企圖引發衝突,針對警員大做文章。

網上亦流傳多段加入後期製作的辱警片段,其中一段1分18秒的視頻,用電腦軟件把大量電影片段及警方在示威現場的視頻連上,以嘲笑警員,更加上多個粗口片段侮辱警方。

該片段在facebook及討論區瘋傳,更有網民把片段內的警員「起底」。

淡化暴力衝擊 對指證者滅聲

反對派一直針對警方行動大做文章,卻一直刻意淡化示威者的激進行為。有眼利網民發現,其實「6.12」當天多個媒體都有拍到示威者的激進衝擊行為,其中一段片段更拍到十多名示威者暴力圍毆一名警員,把該名警員撲倒在地上,更用硬物攻擊,把該名警員打至頭破血流,但片段卻把所有施暴者頭部「打格」。而該名眼利網民仍被網民圍攻,更要他刪除貼文,刻意隱瞞示威者暴力行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