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為解決半島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9-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知名國際問題專家、曲阜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李敦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與金正恩委員長會談中明確表示「這次是為鞏固傳承中朝友誼而來,為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而來」,這表明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是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訪朝的兩大主要目的之一,反映出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這一問題,並明確將其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這在以前是少有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談中說,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朝美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李敦球認為,這句話別有深意。他介紹,今年2月底,金正恩和特朗普會面後,朝美關係再轉冷,朝鮮先後試射了兩次短程導彈,美國也派出飛機到半島偵察發出警告,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國際社會的普遍希望亦何嘗不是中國的期待,這一句巧妙的話其實也正表明中方亦希望朝美關係不要再繼續惡化。

下周,二十國集團峰會將在日本舉行,中美元首屆時將有望舉行會晤。李敦球認為,朝美關係和朝核問題很可能是雙方難以迴避的話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與金正恩會談中說,中方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位專家分析,這也可以看作是中方在「習特會」前提前向美方打個招呼,即中方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向美國、韓國、日本等進行呼籲和勸說,並會在聯合國決議框架下為朝方提供相關的力所能及的幫助,在朝積極棄核的情況下,美韓日等也要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幫助。

習近平總書記還表示,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李敦球指出,這句話表明中國會在半島和東北亞問題上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不會迴避這些問題,也是給朝鮮一粒定心丸。同時,這句話也是說給包括美日韓等在內的國際社會聽的,向外界表明中國的態度和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