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列車「駛過龍」撞擋 港鐵車長調職

2019-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一列無載客列車於本周二凌晨,以人手駕駛於金鐘站側線停泊時,疑「駛過龍」列車觸碰到前方的「止衝擋」,有報道指列車當時疑超速一倍至兩倍。港鐵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證實事件,但無回應是否涉及超速。港鐵指事件中無人受傷,列車及路軌亦沒有損壞,惟「止衝擋」上有輕微刮痕,但不影響翌日的列車服務。港鐵已通報相關政府部門,車長則被暫時調離駕駛職務,協助調查事件。

港鐵發言人表示,根據記錄,本周二(18日)凌晨約12時40分,車務控制中心安排一列沒有載客的荃灣線列車,由荃灣站前往金鐘站側線停泊,以待翌日早上提供服務。當列車到達金鐘站的側線停下後,車長按既定程序以人手操作駕駛,需慢速將列車駛向前面的指定停泊位置,其間列車稍為超越了停泊位置,觸碰到前方的「止衝擋」。

無人傷 列車路軌無損壞

港鐵強調,事件中無人受傷,列車及路軌亦沒有損壞,「止衝擋」上則有輕微刮痕。為審慎起見,車務控制中心安排該列車返車廠檢查,事件不影響翌日的列車服務。

有港鐵資深車長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由於事發側線位置並無信號系統,故車長駛到停泊位時,只能以全手動控制,且估計「止衝擋」與停泊位距離只有約1米,更存有暗斜,很考車長技術。

他相信今次事件是車長即將到停泊位置前「畀多髐O」,令列車輕微撞到「止衝擋」所致,並形容類似事故不算罕見。

港鐵近年不時發生事故,其中包括耗資達33億元的新信號系統,先於去年10月測試期間故障,同時引致四條行車線的班次服務嚴重受阻近6小時;其後更於今年3月系統測試時,兩列列車於荃灣線管道內路軌「鉸剪位」發生碰撞意外,其中一列車被撞至兩車卡嚴重損牷A荃灣線往來中環站至金鐘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