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區委員走進山東了解科創發展

2019-06-21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在青島的情況介紹會表示,深入了解山東省科技創新和海洋經濟發展情況。   記者王曉雪  攝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在青島的情況介紹會表示,深入了解山東省科技創新和海洋經濟發展情況。 記者王曉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60餘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組成的考察團昨日走進山東,將深入了解山東省科技創新和海洋經濟發展情況。昨日下午召開的情況介紹會上,山東省副省長于傑表示,香港是山東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最重要的對外開放平台。此次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就科技創新和海洋經濟主題把脈問診,必將對山東的各項工作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並促進魯港兩地的交流合作。委員們表示,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魯港兩地各領域的深入合作。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尹宗華表示,全國政協領導非常重視此次考察,梁振英副主席、夏寶龍副主席兼秘書長親自對此次考察活動方案進行了審定,特別是考慮到考察團人數眾多,還專門指示要分成小組進行考察,以提高考察效率、增強考察實效,更好地發揮委員們的專業優勢。

合作潛力大 共同繁榮發展

山東是內地綜合實力最強的省分之一,于傑在會上表示,未來魯港兩地合作空間十分廣闊,兩地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無限。尤其是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為擴大魯港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拓展了新的空間。希望以此次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來魯考察為契機,與香港各界全面深化基礎設施、重點產業、科技人才、金融資本、文化旅遊等各領域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1月至4月,青島與香港貿易總額5.45億美元,同比增長14.9%;截至目前,香港累計在青島投資項目5,117個,港資332.35億美元。下一步,青島市將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增進各領域交流,加強優勢互補,推動青島與香港合作邁上新台階。

王清憲說,香港經驗非常值得青島認真學習,希望梁振英副主席和各位委員,為兩地合作牽線搭橋,邀請更多香港各界朋友到青島觀光考察、投資興業。「此次考察團的全國政協委員都是山東進一步加強與香港全面深入合作的對節點,希望能建立長效機制,發揮平台作用,真正把兩地合作推向深入,精準對接。」

梁振英:港作內地城市借鑒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對此表示贊同,他表示,「對於建立平台,調動港區委員的力量和積極性,我100%贊成和支持,也願意為此貢獻力量。」

梁振英指出,香港有30多家外國商會,代表本國在香港的經營企業,港區政協委員可以幫助山東的企業與這些商會建立聯繫,交朋友。這是一項始創性的工作。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其經濟結構和產業內涵都有很多方面可以成為內地城市的借鑒。

他表示,全國政協每年組織兩次港區委員到內地的考察活動,對港區委員來說是一次雙向交流的機會。希望大家集中力量,做好香港與山東各項新的產業合作。

此次港區委員赴魯考察,由梁振英帶隊。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朱文任顧問,全國政協常委、鳳凰衛視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任團長,許榮茂、林淑儀、王惠貞、容永祺、黃蘭發、王國強等為副團長,以及50餘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參加此次考察活動。

考察期間,港區委員們將深入青島、煙台、威海等地,分兩組圍繞科技創新和海洋經濟發展展開調研,參觀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國家海洋科技創新體系建設;走進山東省中魯遠洋(煙台)食品有限公司、威高集團等,考察山東企業發展的最新動態;參觀青島城市規劃館等重要地標,考察當地歷史文化旅遊等方面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