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批美封殺華為 只為壓制中國發展

2019-06-21
■普京出席年度「直播連線」烽煙節目。 法新社■普京出席年度「直播連線」烽煙節目。 法新社

年度烽煙節目 預見俄美關係更趨複雜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舉行一年一度的「直播連線」烽煙節目,以電話形式回應國民對內政、外交議題的提問。普京去年連任總統後,支持率有所下滑,他明言了解國民關注生活水平和收入,承諾繼續改善經濟,又稱西方過去數年制裁俄羅斯,同樣使歐美受害。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提出在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與他見面,普京表示只要有機會隨時都可以見特朗普,但認為特朗普正式宣佈角逐連任後,美俄關係會變得更複雜。

普京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沒有政治衝突的國家同樣不手軟,並以美國封殺中國科企華為作例子,「中國在克里米亞問題上什麼也沒做,但針對中國的關稅仍在上升。對華為的攻擊從何而來?為了什麼?只因他們要壓制中國發展。」

「唯一削軍費軍事大國」

「直播連線」節目昨日在俄羅斯6個電視頻道和3個電台頻道直播,主辦方通過電話、短訊、手機應用程式和互聯網,接獲逾150萬條問題,大部分關於民生。

近年俄羅斯經濟受西方制裁打擊,普京指出俄羅斯已作出讓步,並滿足西方要求,但西方對俄態度仍未有明顯改變,直言即使俄羅斯完全投降、放棄主權,事態也不會有進展。不過普京表示,西方同樣受對俄制裁影響,指出由2014年至今,俄羅斯因制裁損失500億美元(約3,908億港元),歐盟卻損失2,400億美元(約1.88萬億港元),歐盟亦正失去俄羅斯市場。俄羅斯在制裁下也有意外收穫,例如發展高科技經濟。

普京強調俄羅斯將在未來兩年,分階段把軍事開支縮減至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8%,是唯一削減軍費的軍事大國,又重申俄羅斯沒有侵略烏克蘭東部,「這指控完全是謊話。」被問到會否考慮讓俄羅斯與鄰國白俄羅斯合併,普京直言從沒討論。

承諾改善經濟基建

過去數年俄羅斯經濟趨緩,有居於偏遠地區的居民致電,稱其家庭月入只有1萬盧布(約1,239港元),直問普京「生活何時才會改善?」普京承認近年俄羅斯公民實質收入下降,但現時已恢復增長,通脹率也回落至5%以下。普京強調增加資本增值稅等一切政策,目標均是改善國民生活,只要政府收入上升,國家便能興建更多鐵路、公路和橋樑,當局也會致力提高退休人士的收入。

俄羅斯人權和官僚貪腐狀況也是西方關注議題,普京形容政府一直努力打擊貪污,涉及貪腐的罪案正在減少,建議公開調查進度。被問到會否終身監禁貪污罪犯,普京強調必須依法懲處,「問題不在監禁年期」,當局也不會為求「捽數」,拘禁無辜的人。

電話中心遭境外DDoS攻擊

普京電話答問直播期間,接線中心一度遭到來自境外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導致服務暫停,其後恢復正常。■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