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豆棚閒話】得失只在一念間

2019-06-25

嚴 巍

前段時間,朋友買了一件價值不菲的皮衣,整天衣不離身,到哪裡人都誇這皮衣她穿荅u好看,好心情使得她整個人都顯得容光煥發。然而,大半個月後的一天,我卻看到她一副垂頭喪氣的模樣。我問她何故。她幽怨地說:「我那件皮衣買了才幾天,居然降價了,我要是沉住氣晚半個月再買就好了。這下可好,多花了我好幾百塊。」

我笑了,勸慰她說:「儘管你多花了幾百塊錢,但是你不也多穿了半個多月的新衣嗎?人生本就有太多難以預料的事情,你看中這皮衣時,能預測到它半個月後會降價嗎?重要的是你穿茼X適、漂亮,從中得到了滿足,你還有什麼可懊喪的呢?」短短幾句話,朋友的臉上陰霾盡掃,重又興高采烈起來。

人生的得與失,常存乎人們的一念之間。意以為失,便為失意;意以為得,即是得意。對於整個人生歷程來說,我們以前走彎路、受挫折、做錯事,若是一味沉溺於此,只會自尋煩惱,於事無補。倒不如換個角度,不執茤颽Q天的一切,以樂觀的心態面對人生。

曾看過這樣一則故事:印度的「聖雄」甘地乘坐火車出行,當他踏上車門時,火車正好啟動,他的一隻鞋子不慎掉到了車門外。就在這時,甘地麻利地脫下了另一隻鞋子,朝第一隻鞋子掉下的方向扔去。這舉動讓眾人大吃一驚。甘地解釋說:「如果一個窮人正好從鐵路旁經過,他就可以拾到一雙鞋,這或許對他是個收穫。」對於甘地來說,掉落的鞋子已成定局,他選擇了「成全別人」,使別人有所得,於己又何嘗不是一種「得」。

朋友之事,便是得而不惜,雖得猶失,調整心態,得即為得;甘地之舉,便是失而反思,雖失為得,轉變想法,失也為得。

上天在關閉一扇門的同時,也給我們留了一扇窗。得到和失去本就是人生常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得固足喜,以何樣的心態去面對失去就比較關鍵了。保持一種從容淡定的心境和博大寬廣的胸襟,不為失去而煩惱、抱怨和迷茫,要學會習慣於失去,並從失去中有所得,對待得失更坦然一些,才能活得更灑脫一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