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香港小學生的時事常識

2019-06-25

昂膛山人

最近,本山人獲女婿一家四口之約,在本港某酒樓共進午餐,可能因交通擠塞影響,他們遲了半小時仍未出現,我只好打開該酒樓放在^上免費供應的日報,隨意閱覽。

由於該酒樓相當清靜,無意中聽見鄰桌的又是一家四口,雙親和一對兒女,似乎在傾偈,又似乎在舉行一些問答遊戲,間中傳來小孩子們答中問題的笑聲。接茈擦豸S問了一個問題︰「哪一位前中文大學校長去年因病逝世?」我曾在中大工作,當然很自然地便被這個問題吸引了;當我一時仍未想及答案時,那兩位小朋友居然一齊同聲答出︰「高錕﹗」

我當然吃了一驚,偷眼望了他們一眼,又不覺得他們父母是似曾在中大工作過的人士;於是,不覺之間,便童心大起,留意他們再問些什麼問題。跟荂A父親問︰「哪一條港鐵線路曾發生沉降,剪短鋼筋及螺絲帽不合格?」嘩﹗新聞的確曾有提過,誰會記得這些過氣消息呢?﹗豈料那女兒,年紀較長,一口答出︰「沙中線﹗」男孩子馬上抱不平地說︰「爹]偏幫家姐。」媽媽馬上笑說不是,並馬上又提了一個問題︰「最近香港最低工資現時建議上調至每小時多少元?」女兒搶答︰「37元。」男孩子笑茪牰暺﹛J「是37.5元。」之後,他們一家又改口互問︰大家最喜歡吃些什麼......等等。

我自問也相當關心香港時事,但面對那些問題也覺得不容易回答,正在猜想這是一家什麼人士呢?飲茶時也在似乎訓練孩子們認識香港時事那般......恰巧也在這時女婿到來了;竟然先跟那鄰桌的人先打招呼,然後才回來與我同坐。

我當然為了好奇,便問他們的朋友是何方神聖?對兒女飲茶時也提出這些相當難答的問題呢?原來他們是同一窗會的教友,那男童和我之外孫也是同學;由於香港時事也是學童的功課之一,所以他們家長們也共同設計了一些時事問答習作,在茶餘飯後,也借故和兒女們談論或像舉行問答遊戲般為兒女們增進香港日常時事常識。

我也算是教育界中人,在中大工作了二十多年,兒女們讀小學時都是安排專車接送往返學校,因中大與市區相距甚遠;兒女們在中學時才讓他們自己乘坐火車往返,所以,也間中談及坐火車時之情況,但那時,他們均已是中學生了。

為什麼現在的小學生也要關注香港公共交通和有關時事?原來目前香港情況真的是比以前「進步」了。小學生也要開始關注社會上的情況。萬一有什麼突發事件,除了孩子們大多數均已有手提電話之外,現在的少年男女們的通訊能力,或與家中父母的聯繫的確比我們年幼時改變了很多。

活到老,學到老﹗原來真是歷久常新的。現在我才明白了,不要以為自己曾經滄海,沒什麼可以難到自己的。目前形勢真是瞬息萬變﹗起碼從今以後,不敢再把孫子、孫女們,當作無知小孩般看待他們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