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嘴巴隨想

2019-06-25

興 國

人人都有一個嘴巴,這個嘴巴有進出的功能。進,當然是飲食之用;出,自然就是說話了。如果飲食用的入口 ,突然變成出口,那就表示病從口入了,要把病菌排出體外,利用的是嘔吐的方式。如果說話的出口,變成入口的話,那就表示禍從口出了,要把說的話吞回去。用什麼方式吞回?當然是道歉了,或者是像看過的清裝劇那樣,自己掌嘴或是由別人來掌嘴。

從嘴巴裡吐出的東西,除了嘔吐物之外,還有痰。吐出這兩種噁心的東西時,最好是不讓別人看見,更不可隨地亂吐。但有時候,比如忽然乘車搭飛機時感覺暈眩要吐,又沒有準備膠袋,那就難免當眾出醜了。這種醜,是情有可原的,最不能原諒的,是隨地吐痰了,因為紙巾現時已是隨身帶備的物品,應該輕輕地吐到紙巾裡才是。

嘴巴進食,吃的是美食,人人都羨慕,但如果在吃美食時,發出「唧唧」的聲響,美食便會讓鄰近的人當成是笑話來看了。如果吃的是難吃的食物,一入口就「呸」地一聲吐出來,也會讓旁人看虓禫爾雂F。所以,美食應該化作口中的讚語,難吃的話,不應該用動作來表示,只能默默吞下,或是皺皺眉頭就可以了。

郭沫若在《蘇聯紀行》裡說:「無聊的口水話,不兌現的空頭話,翻來覆去地佔領時間,唯一的好處或許是自己覺得威風。」這世界,口水話和空頭話,從無聊者和政客口中,聽過的不是多不勝數嗎?專家指出,憤怒的時候,一定要強忍怒氣一分鐘之後才開口,因為人在憤怒時,常常會口不擇言,說出來的都是惡言惡語,容易傷害對方。可惜專家的話聽是聽到了,但往往嘴巴卻不聽指揮。

嘴巴,是緊閉為好,還是張開為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