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放下負面雜念,專注共贏

2019-06-25

王嘉裕

怎樣可以通過放下,令事業不停增長?最好的例子是銷售。其實,無論你是銷售商品、服務,甚至是一個簡單的構思,無論你是不是確切的銷售行業,你都要在不同的工作範疇上銷售自己。因此,我們就以銷售作為例子,探究放下以獲取進步這個話題。

很多人從事銷售工作時,遇到挫折,被客人告知不需要他的商品或服務時,就會即刻陷入了負面的思想和自我批評的機制,產生挫敗感。其實,銷售行業裡很多的銷售員,經常都要面對拒絕和失望,他們經常選擇逃避情緒,也許是休息一會兒、和同事聊天抱怨一下,但這會損害到專注能力,影響發揮技能和創意的能力。

因為,帶茬o種負面能量和思想,大腦裡就形成了一種循環,對任何的銷售都伴隨荂u將會失敗」的一個思想,同時也不能成功銷售,進而導致負面的行動,被慾望、憤怒、驕傲所驅動在下一個目標上。但因為是受到慾望的驅使,會令我們只局限於自己,表現為:滔滔不絕地講述,而不聆聽客戶的需要,也無法掌握實際情況,儘管客人本來是有需要,卻因為感受到強迫而拒絕了。

因此,銷售最高的情緒階段,是平靜。在這個階段,我們能細心聆聽客人的需要,專注於對顧客的服務,而不是專注於我們個人的慾望和利益。當大腦處於平靜時,就不會出現「不知說些什麼好」的情況,對於客人的問題和需求也能提供妥善、有效的解決方法,我們也容易和顧客成為朋友。因為大腦中抱蚋鬮鼓澈銩Q,以及內在的一份滿足和肯定,因此銷售上的目標自然而然就達成了。

說到我自己,一開始我只是想收藏一件化石。機緣巧合,我的賣家在我公司裡多放置了兩至三件化石 ,並說若有朋友需要,就給他們。當時我沒想過要賣,只想放三個月之後還給供應商。不過我後來就想「不如試試吧」。要想銷售這些化石,我發覺有壓力,覺得自己不是個懂銷售的人。

我嘗試放下這份壓力,並冷靜分析如此貴重的化石,即使是有錢人或收藏家,也未必有興趣買。伴隨我的,是一份不確定性的壓力,若賣不出,還要面對供應商的尷尬。但我很快就放下了這種負面感覺。

兩天後,我和珠寶公司的一位高層談廣告,他看到了我收藏的化石,隨即買下了其中一件。接荂A從去年11月於麗思卡爾頓酒店舉辦的化石、文物拍賣會,到今年2月「帝國薈」私人會所的成立,再到現在全香港最大型的化石進出口商,因為掌握放下的秘訣,我獲得了成功。由此可見,當我們的大腦學會放下, 然後專注於正面的思想,就能將我們所想的變成我們的現實,而這個世界上事業最成功的人,其實都是懂得用自己的大腦,懂得放下和專注的關係,用雙贏的目光看待事物,永遠處於一個平靜的狀態,去解決任何問題。

所有的行動都是源於愛,也會獲得無止境的創意和行動力,人生中自然會伴隨茬蒏恣A也會正面地傳導給別人,這便是成功者的特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