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每個傷者都有媽 放下爭拗才有家

2019-06-26
■梁小姐坦言,每天看到示威者衝擊或擾亂社會秩序的新聞均感十分心痛。■梁小姐坦言,每天看到示威者衝擊或擾亂社會秩序的新聞均感十分心痛。

一群母親心底話 呼喚和諧正能量

反對派不擇手段阻撓修訂《逃犯條例》,引發修例風波。一批年輕人被別有用心者慫恿煽動上街,「6·12」遊行演變成暴力衝擊事件,以至接茪S發生圍堵警察總部及政府辦公大樓等的「鬧劇」,嚴重衝擊香港法治,破壞社會正常秩序,引起市民強烈不滿。一班建造業意外死者的遺孀今日在香港《文匯報》(見A7版)及《大公報》等多份報章以「一群媽媽的心聲」署名剖白心聲,指香港發展需要和平與理性,期望年輕人能為自己及家人虓Q,讓社會平靜地繼續發展。她們並指,當初全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協助,才能走出喪夫的陰霾,表明支持林鄭月娥。有媽媽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語重心長地說:「我希望大家靜一靜、想一想,一同為香港和平注入正能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眼見年輕人被人教唆上街,一班丈夫在建築工地身亡的遺屬有切膚之痛,今日於多份報章刊登廣告抒發心聲。

她們說:「6月12日至今,社會上一直存在一些紛爭,不懂政治的我們有些迷惘,條例是否修改與我們何干?香港人有什麼比失去生命更重要的事?我們都能放下,年輕人為何不能?無論在警署、政府機關或公共場所的一切爭拗中,受傷的每一位都是有媽的孩子!」

勿讓暴力衝擊變得「合理」

她們指出,2010年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為建造業成立了建造業關懷基金,至今已發放逾3,500萬元善款,救濟及協助逾400個家庭,全方位照顧在工地傷亡工友的家屬克服就學、就業、生活及情緒上的難題。她們認為,香港發展需要和平與理性,真心希望年輕人能為自己與家人虓Q,放下成見,讓社會平靜,重新出發。

有份參與今次「一群媽媽的心聲」聯署的梁小姐,她的丈夫在兩年前一次工業意外中喪生,現時獨力撫養一對6歲大的孖生孩子。她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每天看到示威者衝擊或擾亂社會秩序的新聞均感到十分心痛,「小朋友每天都看新聞,很易受影響而模仿別人的行為,兩名孩子常常問我為何他們會打架,我要慢慢解釋給他們知,同時教導他們要理性表達意見。我不希望香港變成打交都好似好合理的社會,這樣小孩子如何能好好地成長呢?」

她認為,理性表達訴求可以,但不應使用暴力,否則會對小朋友造成深遠的影響。她續說,如非示威者作出激烈的衝擊行為,警方也不會採取武力,認為警方維護治安是職責所在,並無不妥。

梁小姐慨嘆,現今網絡發達令許多本身沒有既定政治立場的年輕人被誤導,加上他們或許本身對社會不滿,便透過今次修例借題發揮,上街抗爭,「其實許多年輕人未必針對修例,卻被人利用了而不自知。」她並指,非理性抗爭持續下去只會令香港社會及經濟受損,「香港繼續咁落去,遊客仲會唔會再來?打工仔手停口停,最終只會令整個社會受損。」

感激林鄭設基金助度困境

她又為林鄭月娥被反對派一面倒批評感到不值,「每件事都有正反意見,政府及林太都有做得好與不好的地方;我們這群媽媽只知道,如果唔係有佢(林鄭月娥)成立基金,我]今日都未必仲鰜蛂I」她表示,包括她在內很多遺屬於丈夫離世後均曾有輕生念頭,「就是想到一對子女,我才能活下去,如今更不時走到工地呼籲工友做好安全措施。」

她續說,每當從新聞看到暴力示威片段均感到傷心、痛心,「那些年輕人都有父母,如果父母不心痛,難道鼓動者才心痛嗎?」她呼籲社會各界冷靜想一想,理性討論讓社會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