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曾受警察救助者:有事報警 無事辱警 公道嗎?

2019-06-26

警務人員的職責是維持社會治安,他們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觸發的衝擊事件當中克盡己職,非但沒有換來社會部分人的掌聲,卻遭受他們的辱罵與攻擊,成為事件中的磨心。有曾受過警察協助的市民替警務人員大感不值,「他們為了市民辛苦工作,卻被人抹黑為『黑警』,其實他們都有其職責。示威者顛倒黑白,成件事錯晒!」

當年受威脅報警終脫險

趙小姐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她從前在一個位於屋h的辦公室上班時,多次遇到一名精神病人士闖入,其中一次對方更表明「沒有服藥」及不願離去,「我記得當時辦公室內只有我與另一名女同事,我們一邊安撫他,一邊將利器收好,並致電男同事求助。後來有男同事回來請對方離去不果,他更發脾氣與我同事推撞,最終也要報警求助。」

她表示,警方接報後與救護人員一同到達,溫柔地勸說該名精神病人士一輪後,事件得以圓滿解決,那人之後也沒有再出現。她說:「警員到場那一刻令我頓時安心下來,亦感到他們是信得過!」

對於近日的衝突事件,趙小姐認為警方只是合理地使用武力,「什麼『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呀?真令人反感!許多片段都影到他們掟磚、推鐵馬等,警方只是作出應對,不覺得有濫用暴力,示威者中布袋彃等會痛應該是預謚捸I如果發生在外國,隨時已經用上真槍了。」

警員克盡職責竟成磨心

她指出,警方於今次事件被抹黑成「黑警」,當了磨心,「有事就報警求助,無事就辱警,公道嗎?」趙小姐的爸爸是一名退休警員,曾經歷當年世貿部長級會議的韓農示威,她慨嘆時代變遷,「據爸爸從前說,當年韓農被帶返警署後個個十分有禮,且是敢作敢認,但自從違法『佔中』後,示威者往往只懂大喊警察放人,我覺得正確的價值觀已被扭曲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