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擺脫政爭撕裂 重拾理性謀發展

2019-06-27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特區政府已表明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修例被高度政治化、妖魔化,引起激烈社會爭議,違背了修例堵塞法律漏洞、彰顯公義的初心。事態發展至此,有關修訂的爭議應告一段落,社會各界應該放下包袱,重回理性,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要再作出加深矛盾、撕裂社會的行為,以免再令香港捲入無休止的政治漩渦之中,導致一再錯失發展機遇,後悔莫及。

面對複雜多變的情況,為了防止局勢惡化,政府宣佈停止修例的工作,是審時度勢的表現,亦是對香港和市民高度負責。此次反修例引發連場街頭抗爭,甚至演變成暴力衝突,破壞法治,堵塞交通,不僅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也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政府停止修例工作有利香港回復相對平靜、和平的環境,為熾熱的社會氣氛「降溫」。

過去一段時間,社會把太多時間和精力消耗在修例爭議上,不少經濟民生發展都被擱置,如今修例工作已停止,各界應把注意力重新聚焦到經濟民生。本港目前必須處理的具迫切性問題很多,包括開拓土地解決市民住房難問題,經濟發展緩慢、轉型舉步維艱、成長競爭力落後問題,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在激烈區域經濟競爭中被邊緣化問題,貧富懸殊加劇等問題,是到了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正視和茪漈悃M的時候了。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視察香港時表示,聚焦發展是第一要務,發展是永琲漸D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他引用香港俗語「蘇州過後無艇搭」,提醒大家一定要珍惜及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茼釦Q的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國家持續快速發展,特別是推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香港提供寶貴而巨大的機遇,社會各界是時候擺脫無謂政爭,認真思考如何把握大灣區的機遇,將發展經濟的餅「做大」,讓市民分享更多發展的紅利。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關鍵是有一個法治穩定的良好環境,廣大市民同舟共濟,共同打造了經濟繁榮、安居樂業的東方之珠。過去一段時間,受泛政治化的影響,令香港陷入政爭內耗,政府和社會都缺乏搞好經濟、民生的和諧環境,這實在可惜。事實上,古今中外,只有穩定才有發展,動亂只會帶來災難,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定律。香港無論如何都要保持法治、和平、穩定,不能成為「示威之都」、「暴力之都」。

修例工作已停止,社會各界、不同政見人士,都應該以和為貴,避免再激化矛盾、撕裂社會,不要令香港陷入無法管治的混亂中。政爭太盛,最受害的是香港和全體港人。善良、理智的香港市民,要用理性克服焦慮,支持以法治制止混亂,抵制一切「泛政治化」的對抗,齊心協力維護香港和諧,共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