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堅定立場 促成談判重啟

2019-06-30

備受關注的「習特會」結束,同意重啟中美經貿磋商,暫時消除了全球經濟的擔憂。北京學者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中國一段時間以來的堅定立場和穩經濟措施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磋商的重啟。階段性勝利可喜,但是不能過分樂觀。雙方在危機中管控了分歧,但後續美方能否落實才是關鍵。

最直觀成果 美不徵新稅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關照宇對香港文匯報指出,從去年底到峰會前的半年時間,美國加大了全面遏制中國的步伐,包括打「台海牌」,對中國科企的封鎖,甚至是香港問題。

在本次會晤中,最為直觀的一個成果是美方不再加徵新關稅。 「這說明美國已經在經濟上感覺到了疼。」關照宇表示,中美互徵關稅後,中國的立場非常鮮明,不退縮的信號和實際行動非常明顯。從目前結果看,是中國堅定了立場所以取得了初步的勝利。

關照宇指出, 這次中美磋商能在G20上有所進展,從國際因素看,是因為絕大多數參會國家都表明了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態度。在國際力量推動下,美國在單邊主義上有所退步。此外,特朗普在朝鮮問題上對中國有所訴求,急於在半島問題上有所突破。從美國國內看,特朗普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反對壓力,所以他也在會上對選民喊話。

目光放長遠 準備持久戰

「美國底氣不是特別足,儘管我們也有壓力,但還是扛得住。」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香港文匯報指出,經過前一段貿易戰,美國政府已明確知道,關稅負擔是由美國買家承擔。在這個背景下,特朗普又快進入到競選周期,未來仍是持久戰。白明認為,現在雙方關係重新邁開了步子,但是步子能邁多大走多遠,還是要長期看。畢竟特朗普的態度一直十分反覆,儘管他做出了姿態,但還沒有具體措施。

「在危機中管控分歧,但風險還是存在的。」關照宇認為,應該看到這次階段性勝利還遠未滿足中國一直提出的「三個核心關切」。同時,當前台海的風險在上升,這是中方需要關注的,未來中美在金融、軍事等領域的風險還是需要繼續防範。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