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家生物醫學成像設施項目在京啟動

2019-06-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由北京大學作為法人單位建設的「十三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以下簡稱「成像設施」)項目昨日在北京市懷柔區正式啟動。據悉,這一生物醫學成像領域的大科學工程項目,未來將對生命體結構與功能進行跨尺度可視化描繪與精確測量,以期破解生命與疾病的奧秘。

北大史上最大單體建設項目

該成像設施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確定的10個優先建設項目之一,也是北大歷史上最大的單體建設項目。記者從北大獲悉,成像設施建設地點位於懷柔科學城的核心區,項目總投資超過17億元人民幣,新建建築面積7.2萬平方米,建設周期為5年。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多模態醫學成像裝置、多模態活體細胞成像裝置、多模態高分辨分子成像裝置、全尺度圖像數據整合系統等。

成像設施在科研、醫療、教育和產業等方面具有廣泛需求。在要求「看得見、看得清、看得早」的重大生物醫學問題的研究中,多模態跨尺度成像技術的重要性不可替代。成像設施建設將聚集相關領域優秀團隊,進行自主的工程化設計和自動化改造,建立完備的核心成像設施,形成跨尺度、多模態、自動化和高通量的生物醫學成像全功能研究平台,以期成為世界一流的生物醫學成像設施。

國際最全面成像系統之一

在項目啟動儀式上,北京大學分子醫學所教授、成像設施首席科學家程和平院士表示,成像設施建成後,將成為國際上成像模態融合程度最高、可視化解析能力最全面的全尺度成像系統之一,未來可提供大腦結構與功能成像、神經網絡成像、心腦血管造影、組織成像、模式動物活體成像、活細胞/亞細胞結構與功能成像、生物大分子結構解析等多項研究手段。

「成像設施建成,將推動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神經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生殖與發育、幹細胞與再生、腫瘤的精準診斷等生命科學領域重大研究的實施,為全國生物醫學成像平台培訓和輸出高水平專業技術人才,也將對我國生物醫學成像研發起到示範帶動作用。」程和平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